青山不再 土石橫流

台北市士林區福林國小退休校長 彭文淼

  今年父親節前夕,莫拉克颱風成形,其行進路線自台灣東北角登陸,越過台灣北部後向北推進,給北台灣帶來了豐沛的雨量,分別注滿北部各乾涸的水庫。

  北部人民一如苦旱之逢甘霖,人人心存感恩,法喜充滿,但給南部地區帶來了三天豪雨,把台灣全年的降雨量(2500豪米)一次下完,造成南台灣七個縣市百年僅見的大水災。土石流如排山倒海般往下流,沖毀了幾十個村莊和橋樑,也沖毀了整個山區道路,活埋了約六百多位同胞。眼前災區是哀鴻遍野、滿目瘡痍,斷垣殘壁,不忍卒睹。其災情之慘、傷亡之重、破壞之烈,堪稱驚天地而慟鬼神!

  回想初來台灣時,我定居於陽明山管理局轄下的士林鎮,與當時的蔣總統同為士林鎮的鎮民,深感榮幸。老先生的座車經常行走山區,只要發現青山中有堆黃土,立即停車,著隨扈電請轄區內地方首長到場垂詢。如有濫墾濫伐的情事發生,立即查明究辦,依法懲處。

  老先生在全省各地有多處行館。所住之處都是青山綠水、風景怡人的美麗環境。由於老先生特別重視水土保持,各地方政府對水土保持工作特別嚴格,絲毫不怠,讓寶島台灣能夠青山長在,綠水長流,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這樣好山好水的日子,我們一起度過四十多個春秋。

  民國七十七年一月十三日,經國先生因積勞成疾,與世長辭,威權統治的時代從此結束。當年一手栽培的本土菁英繼承大位,大力推動本土化和民主化。經多次修法,政務改弦更張,無形中成唯一人獨治的局面。其中水土保持政策,亦因山坡地大量被開發,不知砍掉多少千年老樹,改植為淺根的草坪。水土保持政令形同虛設,今日土石流越來越可怕,禍起於此。當然,「九二一」大地震的天災、山區觀光景點的營造和山區道路的不當開發,都是發生土石流的原因。

  歷經二十年天災人或交侵,於今一場風雨,即濁流滾滾,石浪滔滔,移山倒海,天翻地覆。死傷纍纍,鬼哭神號。這樣的人間煉獄,追根究底,近二十年來破壞水土保持政策的各級政府領導人均難辭其咎。

  此次莫拉克颱風從北台灣越過,南台灣各地政府可能有誤判情勢而疏於防護。三天豪雨,山中土石流如排山倒海般地往下沖。再加上地球聖嬰現象,海平面上升、南台灣過度抽取地下水,讓地層下陷,以及適逢漲潮期等原因,造成南台灣近百年來最嚴重的水災。除六百多條人命和幾十個村莊一夜之間長埋地下外,那柔腸寸斷的道路和搖搖欲墜的橋樑,以及各種成熟期將至的作物,全部被毀。農民全年心血泡湯,欲哭無淚,在台灣有史以來,留下最慘痛的紀錄。

  救災是一時的,治山防洪是永久的。如果全民和政府對這二十年來的台灣,由青山綠水逐漸變成可怕土石流的原因,不能徹底醒悟,從根救起,土石流之禍每年都會發生,而且會一年比一年嚴重,直到台灣由福爾摩沙變成一個沙漠之島,並非危言聳聽,乃因緣果報也!

  政府每年編列八百億治水預算,應為治山防洪支出。政府撥錢後,任由地方政府辦理,結果各縣市前花完了,水災一年比一年嚴重,浪費民脂民膏,莫此為甚。
建議中央聘請資政及國策顧問時,應考慮納入水利專家教授在內,組成台灣土地復育及水利工程研究小組,通盤研討,提出長期具體方案,分由各地方政府主辦,中央督辦,監察院巡迴查察,全力防弊。讓有限資源花在刀口上,治山防洪工程才能紮實穩固。然後推行全民造林運動,蔚為風氣,由各地方政府推動,讓滿山遍野呈現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

  十年後,又見青山再現,綠樹成蔭,土石流從此消失。美麗寶島重現眼前,為子孫造福,免百姓遭殃啊!讓我們聆聽淨空法師在八八水災祈福法會中開釋的法語說:「知曉因果存善念,化解災難成極樂」、「人與萬物需共存,因貪婪而破壞土地者必有果報。」

  台灣只有一個,沉淪下去,誰也躲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