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良知

家庭主婦 陳素良

  近來從電視報導上看到車禍事件是愈來愈多,從前車少路寬以及大家的互讓車禍事件不頻繁,現在是車多路狹大家爭先恐後,互不相讓使得車禍事件發生頻繁,然而重要的是人的良心、良知,像最近發生的車禍事件,肇事者不顧受傷者而逃逸,且都是受過知識的高級份子,如大學教授撞到人後還視而不見又再輾過一次,根本就是罔顧人的生命等於是直接拿刀殺人,另一位是英國的工程師,也是受過高等教育,肇事後即逃逸,有證據顯示他就是肇事者卻不願承認,還誣賴給他人,既沒悔意也不向罹難家屬道歉,這些人心到底是怎麼了呢?

  2010年4月1日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在台灣舉辨的「2010年世界人權高峰會」上就有教育學者提到在大學的教育課程當中有關人權的課程非常的少,只有兩門課程且又是選修課程,沒有一所大學有真正落實教育人權,因此這些要為人師表的如何教育下一代?可見人權的重要性,人是要彼此尊重的,想想那些無辜的受害者及其家屬,是多麼的傷心難過。人權教育是要從小紮根,有高學歷而沒有品德是教育的失敗,懂得尊重他人,就算沒有高學歷也是教育的成功,我們需要有尊重,有人權的社會環境,這樣人與人之間才能和平相處,不會有紛爭,心中有愛,你我和樂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