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人權從尊重做起

彰化縣舊管國民小學校長 柯文吉

  學校的人權教育一向是辦學的重要項目,而人權教育的根本之道,個人認為是落實「尊重」二字。我們常告訴孩子們:要別人尊重你之前,得先尊重別人。人與人之間互動相當頻繁,若沒有彼此尊重,爭端勢必時時發生。

  最近,本校學生演出一齣歌仔戲,戲名是「觀音收大鵬鳥」,劇情描述一隻作威作福的大鵬鳥,一天牠覺得山洞太小了,召來眾小鳥商議對策:眾鳥兒,我們的山洞太小了,也沒有高級的家具和電器設備,如果有又大又舒適的沙發來坐多好呀?此時一隻很會拍「鳥屁」的小鳥跳出來說:何不將蝙輻洞佔為己有呢?另一隻較有良心的小鳥說:不行,不行,母蝙輻才生小蝙輻,萬一我們佔領牠們的山洞,小蝙輻豈不是太可憐了?大鵬鳥大聲斥喝:不管這麼多,先佔了再說吧。說完,一大群小鳥立刻起身飛到蝙輻洞口,這時蝙輻和蝴蝶正快樂的飛舞,一點也不知大禍臨頭,這時大鵬鳥一聲令下,正準備佔領山洞時,觀世音菩薩顯神通化為許多毛毛蟲,眾鳥兒見有美食在前,蜂湧而上大快朵頤一番,結果眾鳥兒服了觀世音菩薩化身降服牠們的誘餌,不但沒有佔領山洞,還被狠狠的修理一頓,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這時的大鵬鳥知錯了,馬上道歉後落荒而逃。

  這是一齣教育學生「品德」的戲,最主要講的是「尊重」,大鵬鳥像是「強國」,而蝙輻像是「小國」,歷史上常見的是大國佔領小國的事件,也像在學校有時出現的景像:大欺小,霸凌的事件發生,這些事件是現在訓導人員最頭疼的問題,從這齣戲看來有解決的方式:一是用「愛心」化解爭端,二是用「尊重」來教育現在的孩子。

  我們身為一個人,要有尊重的良好品德,這世上所有人類、動物、植物和山川草木,都該用「尊重」的心來相待,大鵬鳥因為自己的山洞太小,就要用蠻橫的手段佔有對方,這是沒有「尊重」的錯誤示範,希望我們一起用「尊重」的心推動「人權教育」,無論貧富貴賤、男女老少,不論膚色國別,每個人都能和平相處理性對待,那麼世界和平就指日可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