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母親節的省思

 梅雅美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母親節了,對於過了21個年頭的母親節而言,今年的感受是有這麼一點不同。或許隨著年齡歲月的累積,加上周圍環境的多變,所見所聞思考角度略為不同,今從母親節的角度來回顧自己,來看看我們如何站在整體環境面來過母親節。

  剛當媽媽時,所有的目光及心思唯有小孩,同時也戰戰兢兢的扮演母親角色,當時的世界只有我和小寶貝;隨著老二的誕生,忙碌及生活的重心還是小孩,唯有不同的是,因孩子的成長需求而會開始往外探索,但是涉及範圍還是與孩子相關的種種;全職的家庭主婦,所管轄的也就是這個簡單的小家庭,所見所聞所接觸的都離不開這個自我的小圈圈,努力扮演好母親角色(加上些微的人妻角色),成了唯一的生活重心,所以在當時是看不到也無法關心週遭其他的人事物。

  如今走近五十的人生歲月,孩子逐漸大了,幸因16年前入太極門拜得名師,修練好身心的基礎,讓我行事順利,家庭美滿,得以行有餘力學習關懷社會環境、關心國家世局,因而開拓了全然不同的心量與視野。即使在母親這個角色的扮演上,也跳脫全然付出的舊觀念,引導孩子一起承擔家裡的大小事,與孩子討論請教種種生活上遇到的事,更隨時從環境時局的變化來調整自我及孩子的人生觀及生命價值,與孩子的平行互動,讓我不再是頂著母親大人的光環,也有可能被開玩笑或是指正的時候,這種改變也是提醒身為父母的我要多一些的放下與想開,這樣就不會把重心與目標只集中在孩子與家庭上,畢竟生活週遭還有很多自己可付出關心的部份。

  因多了一份來自太極門的愛,在我擁有幸福平順的一切後,學會了隨時跳脫出自我,來觀察與關懷我們的大環境,這時就會發現事實並非如此的平靜與美麗。變惡的人心,反應出許多社會國家的問題,包括禮教的脫序、不孝不義、爭奪公權名利、自我本位、無法互信包容…,一看新聞就有成出不窮的亂象還生,還不僅百姓亂,連官員也分不清是非對錯,就不難發現照顧及保護生命財產安全的百姓保母_國家政府,狀況也層出不窮。雖然社會上還有許多善良人士與美好景物,但是想到我們未來子孫生存的環境日趨惡化,真會令人憂心啊!

  我們過了一百多年的母親節,如今不難看出我們的大地之母_地球,也發出呼救甚至怒吼的訊息了,承載著萬物生靈的地球媽媽,被我們折磨到累了、病了、幾近崩潰了,從這幾年來的重大天災:地震、海嘯、洪水、乾旱、極冷極熱與無時序的異常氣候…等等,都該是我們人類子民好好省思的關鍵時刻了,是否我的貪婪對她予取予求,是否她的健康被我們忽略了,是否我經常的情緒怒氣發洩,無形當中已在她身上累積成一股負面能量了,尤其人的爭吵更有可能牽引出不良的氣場影響地表的穩定….。如同我們不能只在父母生病時才代去看病吃藥,我們必須自醒自覺,以正面積極的行動力來預防及維護這個大自然之母。

  母親節這個人文節日,要我們懂得孝順與感恩,但我相信所有的關愛與回饋是用在生活行事、所處環境的每個環節中。身為兩個孩子的母親,站在同為孕育保護生命的角度,我不再只想著母親節如何過,而是希望保護百姓的每個國家,與我們唯一賴以生存的地球是健康的,是公正的,是生生不息的。在此全球化的時代下我們每個人都是生命共同體,互相牽動、影響著彼此,除了做好實質環保,心靈的環保更不可疏忽,就讓我們擴大那顆感恩母親的心意,來回饋愛護我們的大環境,不管是國與國,人與人,人與環境,都從每一接觸面開始落實真正的包容、尊重與互愛,每個人做到不生氣、不謾罵、不貪求,真正的保障人權與護衛地球,才能享有一個安定合諧的社會國家,與生生不息的地球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