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女權,從心出發

國都汽車辦事員 陳美惠

  17世紀後﹐西方啟蒙思想家提倡"天賦人權"學說﹐宣傳男女平權思想.自 1789年10月﹐法國大革命爆發後﹐一群巴黎婦女進軍凡爾賽﹐向國民議會要求與男子平等的合法人權﹐從此揭開了女權運動的序幕。而在台灣呂前副總統在1973年,由美留學返台兩年,致力於推動女權運動,早就認知到與國際婦女組織接軌的重要性.成立第一個BPW分會即是國際職業婦女協會第一分會。

  天賦人權,人人生而平等,不論男女,尊重人權要自重且重人.政府於2002年通過「兩性工作平等法」,保障婦女工作權,且不得有"禁婚禁孕"的條款,但女性工作職場上還是容易受到歧視,常有不尊重女性的舉止發生。諸如開黃腔,甚至身體碰觸等,都使得女性感到不受尊重,又礙於工作飯碗的關係,隱忍著不便發作,敢怒而不敢言,可是心裡又覺得極度不舒服.讓女性在工作上無法得到尊重.2005立法通過「性騷擾防治法」,保障婦女性自主權,如果對方的言語行為造成了自身的不舒服,就符合"性騷擾"成立的要素。

  回教國家的女性因拒絕男子求婚,在半夜裡被割去鼻子,這種美其名為「榮譽制裁」卻傷害女性身體的恐佈做法,完全無視法律,真正讓人匪夷所思!巴基斯坦的第一位女潛水員,穿著潛水緊身衣與其它男性潛水員一起工作,被指責不知羞恥,沒有婦德.印度婦女上班族在搭乘交通工具時,遭男性在眾目睽睽下性騷擾,竟被視為平常.這些就是傷害女性,不懂尊重女權。

  在台灣性侵害案件永遠層出不窮,女性往往是最大受害者,最近的「台鐵事件」,在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被男子拖進廁所性侵得逞,嫌犯母親還為自己兒子喊冤.同為女性竟為了護短說出如此傷害被害女性的話,叫被害人情何以堪.還有更多的受害女性在意外界異樣眼光,不願報警,讓加害者逍遙法外,再繼續去性侵其它女性.造成女性同胞看不見的恐懼,這是政府機構必需去思考,加以改善杜絕的重點.別等到慘劇發生後才又互推責任,預防永遠重於治療。

  危機在社會中傑出女性相當多,卻往往被漠視及看輕.在兩性平權時代,尊重女性不僅是口號,希望大家本著愛與尊重的理念,消弭不對等的心態,由心發自尊,讓女性可以活得更有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