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與人權

中國鋼鐵公司工程師 王貴顯

  某一天,當我下班後回到家時,看到我的老婆已經躺在沙發上看電視,一副懶洋洋的模樣,再一看,客廳的東西零亂無比,地上的灰塵清晰可見,我心中的一股無名火湧上心頭,心想:妳怎麼可以對這種髒亂的情景視若無睹,難道這是妳迎接先生的方式嗎?難道妳不知客廳的整齊清潔是妳的責任嗎?怎麼可以坐在那邊看電視......!我就用手指去把地上的灰塵抹起來給她看,然而她卻是淡淡的回應我一句:「沒有看到呀!」當下我的火氣就更大了。

  在冒火的當下,我警覺到自己的脾氣已快無法控制,內心當下有個警惕的聲音出現,生氣有用嗎?要用一個有智慧的法來面對才是,凡事要以心平氣和的方式來處理!當下我轉了一個念,心想:「生氣於事無補,地上也不會自己變乾淨,可能是老婆太累了,只想休息,那就我自己來做好了。」我即到儲藏室中拿出吸塵器,開始打掃及整理桌上的東西,結果不到十五分鐘的時間,我就把家裏整理得乾乾淨淨,看了覺得很舒服。從這個事件裡,我體會到家事不一定要老婆做,我自己動手做不僅可以得到滿足與成就,還能讓家裡的氣氛變得不一樣,原來我們每個人都有將家裡打掃得乾乾淨淨的權利與義務,這也是人權的一種,只是我們常常將它放棄了。從那天開始到現在,十多年來我們家的地板與桌面的整理,都是我負責,養成了好習慣,不但自得其樂,也成為可以向別人分享做家事的成就感。

  去年在參與「世界公民人權和平宣言全球網路連署」活動的推動過程中,我更深刻體會到人不要被情緒所主宰,心平氣和才有人權的存在;而尊重人權不是一句口號,而是要從日常生活中做起,就像與家人的相處,多為別人設想一點,不將自己的想法套在家人身上,做到尊重彼此的人權,家人相處才會更愉快,家庭的氣氛才會更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