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社會怎麼了

退休金融人員 李瑞仁

  前幾天黃昏六點多,天還很亮,騎機車在台南市公園南路上,突然有人從我戴安全帽的後腦杓敲了一下,原本以為是遇到熟識的朋友開玩笑,後來發現有四部機車,總共八個沒戴安全帽身穿黑衣的青少年,經過我的時候在大笑,才知道原來是他們惡作劇,當時心裡還頗鎮定,沒事的繼續往前走,沒想到下一個紅燈,他們又從後面跟上來看著我,我心想大概是在挑釁我的反應吧!我仍然裝作沒這回事也沒看他們,最後這群飆車族加速遠離,我這才解除心中的警報。

  這個社會怎麼了?我們的教育環節到底出了什麼問題?週末時,經常在路上聽到一大群飆車族呼嘯而過的聲音,挑戰公權力的意味十足,也曾經發生過台南市警方取締飆車族時,竟引起聚眾火攻警察局,燒毀警車,事件引起社會各界嘩然,飆車族無疑成為社會治安的一顆不定時炸彈。

  為避免飆車風氣的助長,其實飆車族在街頭狂飆的囂張行徑,已經嚴重危及民眾交通安全,政府更應採取有效對策嚴加取締,但畢竟這樣的做法只是一個治標的方式,正本清源的方式應該從教育做起,除了體制上的學校教育以外,家庭教育與社會教育也是一重要影響環節,我們常看到或聽到諸如此類的事件發生時,家長會將責任推給學校或者社會,殊不知自己的以身作則教導孩子判斷是非以及情緒管理等方面,才是影響孩子偏差的最大因素。甚至有孩子在學校犯錯時,家長怒氣沖沖的找民代或有力人士到學校理論一番也有,這是給孩子最差的一個示範。另一方面現代的網路無遠弗屆,青少年正值血氣方剛,在網路上吸收不良訊息的認知後,很容易成為日後的引爆點,尤其飆車族都會利用網路來聚眾滋事,挑戰警察的公權力,儼然向國家法律宣戰。

  青少年是國家未來的棟樑以及國家競爭力最有利的支柱,我們的政府除了用法律及公權力以外,如果沒能教育正確的觀念,從根本做起,不僅在未來毫無國家競爭力可言,連最基本的保障人民生存安全更不用說了,政府應深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