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作孽猶可為,人作孽不可活

台北市士林區葫蘆國小退休校長 劉化仁
  民國九十九年四月十六日,突然接到台北市辦學最為認真,做事非常明快,至為有名的陳校長巧雲小姐的電話云:「月欸十四日冰島火山大爆發,天昏地暗,歐洲很多國家,無數飛機無法起飛;中國大陸青海數十年空前沒有發生過的大地震,猶如天崩地裂,死傷人數,難以估計,還有很多地方,發生大旱災。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無常,大自然的反撲。地球出了大問題,她發動很多名人學者寫論文,請我也寫幾句,搶救地球的話給她,向世界發聲,讓地球能重現生機。」我聽了一時茫然,搶救地球是一件多麼複雜的事,那能用幾句話,就能說清楚的事呢?現在想一想,我在七十多年前,讀過的書中,有兩句話,所謂「天作孽猶可為,人作孽不可活」的文句,那時我年尚幼,對這兩句話,不以為然,經巧雲校長一提,猛然想起,現在地球上,天災人禍大小災難頻頻發生,大多是人為因素,也就是人類作的?而造成的。

  我最愛吃的蜂蜜,蜂王乳,買一次貴一次,問養蜂者「貴」的原因,他說:「六十多年前,人類開始大量使用農藥種植糧食,蜼然農作物生產量增加了,無毒污染的環境時代,卻似乎愈來愈遠了,近幾年全球各地蜜蜂,成群的神祕的消失或死亡的怪現象,常有所聞,究竟是什麼因素導致全球蜜蜂大量的失蹤,死亡的呢?引起科學家們,農業學者們的注意,研究結果,發現蜜蜂吃下肚的每一口食物,都有農藥成份,所以蜜蜂一天一天的消失,物以稀為貴,蜂蜜和蜂王乳,當然要貴了。總有一天你會吃不到蜂蜜和蜂王乳的。」我聽了這些話,我們可以想像蜜蜂生活的環境,離我們並沒有多遠,我們吃下肚的東西,與蜜蜂吃下肚的食物,都可能有同樣的問題。

  沒有蜜蜂的世界,還會剩下什麼?大科學家愛因斯坦,曾經預言:「如果蜜蜂從地球上消失的話,人類只能再活四年。」全球有百份八、九十的經濟農作物,都必需靠蜜蜂傳授花粉。換句話說,人類每吃二口的食物,就有一口是拜蜜蜂所賜,如果蜜蜂從上消失,人類的食物不只是少了蜂蜜和蜂王乳,地球還會面臨空前未有糧食短缺的危機。

  所以我們賴依生存的地球,就要把它弄清淨了,留給下一代。我們要創造一個自然無毒的環境生態,除了帶給人們健康與祥和外,也要讓地球重現生機,人類才能永續生存,要世界上從事農耕的人們,不用農藥耕種,從事有機農耕,是刻不容緩的事。

  孟子。梁惠王篇云:「不違農時,穀不可勝食也;數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穀與魚鱉不可勝食,材木不可勝用,是使民養生喪死無憾也。養生喪死無憾,王道之始也。」化仁云:「不用農藥耕種,蜂蜜、蜂王乳不可勝食也;不開汽油車,都用電動車,清潔空氣不可勝用也。蜂蜜與蜂王乳不可勝食,清潔空氣不可勝用,是使地球重現生機也。地球重現生機,是使人類得以永續生存也。」這是說明生態的保育,空氣的清淨不僅是治國的重要措施,仍是值得現代人們深思力行的重要課題。

  綜上所述,天作孽,我們人類無能為力阻止,人作孽應盡量少做,最好不做,方能搶救地球重現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