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也有人權--快樂的種菜阿嬤

無家管 韓月雲

  玻璃工廠退休下來,除了帶孫女以外,我跟老公變成了一對快樂的種菜人,每天頂著天、踩著地,穿梭在菜園裡,把菜園裡的每一顆菜都當成自己的孫子一樣,細心的呵護,耐心的照顧。

  老公從買回菜苗時,我們就花很多心思在菜園裏,鬆土、鋤草、抓蟲、澆水...等,都是按部就班來,不用化學肥料,不噴灑農藥,完全依靠對菜的一份關心,一份情感,像帶孩子一樣,慢慢拉拔長大,對待菜就像對帶小孩一樣用心,所以我們家的高麗菜、南瓜、大頭菜、絲瓜.....,每一種菜都長得特別大,雖然有些葉子有被蟲咬過的洞洞,但是它們都是最健康、最安全的蔬菜。

  其實人有人權,蔬菜也有人權。平常我們希望人跟人相處,大家都可以互相尊重,不可以侵犯別人;同樣的,蔬菜也是有生命的,它也希望我們人類多給予尊重和關心,不要因為我們的慾望,就侵犯到它們的生存權。

  例如,它們生長的土壤,常常有工廠排放廢水,侵蝕了土質,它們所吸收的水受到污染,也會影響它們的健康;或者為了外觀好看,就噴灑農藥,這也會讓它們吸入不好的氣體;為了長得快,大量施以化學肥料...,這些都是人類侵犯蔬菜的人權。

  記得以前小時候,我的父親務農,天天在田裡種稻、種菜,二、三十年代的台灣,非常純樸,雖然沒有現代的文明進步,沒有廢煙廢水,沒有化學肥料,但是大家都很尊敬大自然,很感謝老天爺,感謝田地,田地該休耕就休耕,讓大地也有休養生息的時候,更沒有大量農藥殘留的問題,那時人們生活雖然苦,但是都吃得很健康。

  因為小時候的印象,現在老了,兒女也都大了,我跟老公兩人就種種菜,一方面打發時間,一方面可以多親近大自然,我們把菜當成自己的孩子照顧,收成了,就分享給親朋好友、左鄰右舍,不但讓大家吃得安心又安全,又可以聯絡感情,好像又回到以前純樸濃厚的鄉村生活,感覺很好,所以我是個快樂的種菜阿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