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之貴

前台北市士林區葫蘆國小退休校長 劉化仁

  退休後的我,擁清風入懷,抱白雲入夢,無得亦無失,無樂亦無苦,屈指一算,退休已二十寒暑了,冷眼旁觀,芸芸眾生,近二十年較多現象者:

  爾虞我詐者有之,自欺欺人者有之,掩耳盜鈴者有之,不知羞恥者有之,不談人格者有之,花言巧語騙票者有之,暗箭傷人者有之,同室操戈者有之,政策買票者有之,死不認錯者有之,假禍於人者有之,執拗不顧事實者有之,不講誠信者有之,前說後擺手者有之,想大位懷鬼胎者有之,男盜女娼者有之,不講道德者有之,投機取巧者有之,忘恩負義者有之,不要名節者有之,遺臭後世者有之,沽名釣譽者有之,循私舞弊者有之,姑息養奸者有之,縱容貪腐者有之,戀棧搞權謀者有之,包庇貪污者有之,背信忘義者有之,政商勾結者有之,利用奸商謀利者有之,短視近利者有之,惡人先告狀者有之,無賴耍賴抵賴者有之,狡辯詭辯強辯者有之,專拍馬屁者有之,拋棄倫理者有之,朝三暮四者有之,朝秦暮楚者有之,推諉塞責者有之,會捧會現者有之,不管清廉顧本土者更有之。人生最寶貴者,卻很少人談及。茲不揣?陋,將「人生之貴」,略述於下,給有心之士參考,並指正是幸!

人以正為貴。體以健為貴。衣以潔為貴。食以素為貴。住以雅為貴。行以步為貴。喜以度為貴。怒以忍為貴。哀以節為貴。樂以趣為貴。話以少為貴。思以敏為貴。心以靜為貴。欲以寡為貴。學以精為貴。用以活為貴。家以睦為貴。教以理為貴。友以誠為貴。情以摯為貴。師以嚴為貴。徒以尊為貴。官以廉為貴。民以食為貴。富以仁為貴。窮以志為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