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常樂

無無 陳林敕

  最近看電視新聞報導常有人為了點小事兄弟反目互相砍?或和鄰居吵架互告?害或子女為錢殺父母或父母因生活困苦而帶子女自殺的事情,這社會變得讓人心不安?

  回想起我幼時因父親早逝身為老大的我必須扛起家計及照顧母親、年幼弟妹的責任,國小未畢業就跟著堂兄弟們去稻田耕作,大家互相幫忙即今天做我家的農事,過幾天又去做另一家的農事,從不計較誰做的多或少,白天大家在田裡辛勤做,晚上各家吃飽飯後都坐在大院子裡聊天談笑趣事,到現在大家的感情都很好,哪來吵架甚至互砍的衝動事。即至結婚後因離娘家近,農忙時弟弟、妹妹們都會前來幫忙,所以當子女問我為何對弟妹那麼好時,我說因以前他們幫助過我,俗語說︰「食人一口,報人一斗」,人要知感恩。

  先生職業是警察早期常隨他調職而到處搬家,不論到台南或是屏東各平地、山地都住過,不管住宿舍或租房子,我跟鄰居相處都和和氣氣的,不跟人計較,俗語說︰「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看」。何況大家都是出外討生活,更應互相照顧,即使有事吃虧了想一想算了,也不計較,至今我己八十一歲從未跟人有過口角或大小聲;有好東西就分送鄰居分享,對較貧苦的人也適時伸手援助,有量才有福,做人要厚道,這樣就不會有爭吵互告等事情發生,大家和和氣氣的社會也安定。

  以前生活物質較缺乏,公務員薪水低平常若不節省例如買菜要買當季盛產的或賣像較差的而不是買剛出來的新菜或水果,小孩的零食就自己用配給的麵粉做,節省不少開支,否則就會有人月初吃牛肉月底跟人借錢的窘境,就如同俗語說︰有錢日日節,沒錢節節空。每次看到餐廳沒吃完的菜餚一堆或餿水桶內一堆吃剩的雞魚,衣服還可以穿稍舊就丟,傢俱還可用也丟,覺得真是浪費,一物一食都要愛惜它得來不易啊。年輕人工作稍為忙就嫌太累不做,有錢就只想玩樂花完沒錢再借,俗語說︰「做牛著拖,做人著磨」,做人就是要為三餐生活而忙碌,要不怕吃苦,要勤勞節儉,有剩錢就要儲蓄,有錢時就要想無錢時,俗語說︰「有儉才有底」。

  現在生活比以前好很多不愁吃穿,但人情味少了點,大家似乎只忙著賺錢,很少互相關心,也有很多社會案件讓人心不安,氣候也變得怪異,此時大家心要鎮定不要驚慌,對人要和和氣氣,多關心週遭的人事物,要有愛心去幫助別人,要知足、盡本分、惜物、惜福,天公疼憨(厚)人,只要大家同心一定會渡過難關出頭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