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地球從小做起

無無 馮玉馨
  

  從小父母就會教導我們要做資源回收,現在看來真的是做對了。

  還記得小時候的保特瓶一個可以到便利商店換一到兩塊錢,而這些保特瓶的錢就會成為我們小朋友的零用錢。隨著時間慢慢的長大,國中的時候台北市政府開始推動了垃圾分類、隨袋徵收台北的垃圾感覺起來也越來越少了。

  一直認為垃圾分類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的時候,來到了外地讀書卻發現並不是大家都是這麼一回事。近年來愛護地球的呼聲越來越高,學校也跟著做起了垃圾分類,不過學生們並不是這樣乖乖的把垃圾分類好,許多人還是一樣包一包然後就隨便往一個垃圾桶裡面丟。有一次有位同學這樣子,被我叫過來重新分類,他卻碎碎念說這些分類的事情交給清潔的媽媽就好了,不然請他們來做什麼。聽到這種話的當下真的是相當的無奈,還是有許多人根本不把愛護地球當成一回事。

  除了垃圾也有冷氣的問題。許多的學生不管三七二十一,一進到教室就開冷氣,儘管教室冷氣已經很舒爽了,卻因為他們剛剛從外面走進來,心還沒有靜下來當然心煩氣躁覺得熱,然後就把冷氣的溫度調到最低溫,這樣的情況,怎麼可能解決地球面臨的問題呢??

  有許多的人感覺事不關己,或是要錢的時候才會想到說電費很貴,垃圾袋很貴,既然沒有自制的能力,由政府介入來收費也是方法之一,但是從小的教育應該才是最根本的,讓我們好好的教育下一代,我們已經破壞了太多了,不應該債留子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