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掉包裝 珍愛自然

我們處在一個被「過度包裝」的世界,以致無法洞悉事務的本質。

善緣營養師 史宛玉

  走進商店,架上琳琅滿目的商品,無不穿上最奪目耀眼的衣裳,為了吸引人們注視的眼光,穿一件不夠、要兩件、三件才能彰顯華麗,人們興高采烈把它們買回,但再美麗的華服一旦被拆卸後,就失去存在價值,垃圾桶成為最終的歸宿。它們被製造出來,只為了一次的美麗。

  從前,物資取得不易,古人為了能將物品在部落間,被儲存、分配及運送,逐漸發展出包裝技術與用品。但隨著商業發展,包裝不再只是單存的裝乘載具,更是品牌辨識與行銷的工具。

  一次性使用、可拋棄式的包裝材料,充斥著我們日常生活,變成一種隨處可見的風景。例如:禮餅包裝、飲料杯、餐具、包裝蔬菜、瓶瓶罐罐的清潔用品及保養品、紙箱、文具等等,其中最極致就屬囍餅禮盒。可拋棄式,是種商業潮流與趨勢,為現代人帶來極大便利性,卻也讓人們失去對物質尊重與珍惜,每年被丟棄包裝廢物達數千億元,因被回收率低,造成巨大的環境汙染。

  近年來,各界與企業主開始重視「低碳」與節能,積極研發與運用替代性能源與包裝材料。我們肯定這份為環保盡份心力的努力,但生質能源也許能減輕環境污染問題,但卻無法杜絕資源耗盡的危機。況且大量使用玉米大豆等作物作為生質原料,在地球氣候異常變遷更為劇烈的時刻,恐將引爆開發中國家糧食缺乏,導致全球農產品價格飆漲,進而影響到人民的生存權利。

  替代性能源只是一種治標的方法,「節制慾望」與「珍惜資源」才是治本之道,養成良好生活習慣,自備可重複性使用的容器與器具,減少包裝帶使用,這樣人類賴以生存的藍色星球才能生生不息,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