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新娘及低收入戶小孩人權何在

家庭主婦家庭主婦 李春選

  最近在媒體上報導,有一些顧主虐待外籍勞工,包括宗教信仰因素強迫吃豬肉、超時工作等等,讓人看了感到難過,同樣也都是父母生的人,為何會有這種差別待遇呢?他們生為人的權益在那裡呢?

  我曾在一個私人托兒所兼安親班幫忙伙食部份,因為是鄉下地方,有很多是外籍新娘及低收入戶的小孩,他們因文化背景及知識懂得不多,還有為了「糊口」的問題,常常將小孩送到托兒所也就不管了,我們的園長的管理較無原則及規範,若小孩收的多,伙食就豐富一點,若收的少就到大賣場買便宜的東西做點心,買菜就叫我們一次買一個禮拜的份,照道理天天送較新鮮,不然也一週至少3至4次去採買較新鮮,還有每個小孩收費?有一致,像低收入戶常有一些政府補助款,園長會好心幫他們申請一些補助款,園長就用這個來補不足額,但有些補助款也不完全回到這些低收入戶,家長因忙且不懂,也搞不清狀況,有些政府的福利不是打折扣,就是根本没享用到,這裏教學的老師素質也不一,教學態度也很不是很認真,因管理及各方念理念不合,所以我就辭職了。

  在此很想呼籲我們的家長,早餐最好在家吃,因有時帶到托兒所時,小孩堅持不吃老師也没辦法,只吃簡單的點心是營養不足的,也要呼籲政府相關單位來關心這個部份,尤其較鄉下地方更要關心及協助,不是有來視查看一下就了事,要深入觀察及了解,不然這些低收戶本身條件已不很優勢了,更需要受到良好的教育及公平對待,來幫助他們自己,長大後進而幫助這個社會,相對的若未重視及關心,將來有可能也會衍生更多社會問題,所以請政府要重視及解決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