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張芷萸

  人權,是現代人民生活不可或缺的要素之ㄧ:人權,亦是從前人民心靈渴望擁有的。

  台灣是個年齡近百的國家,而人權的發展卻只佔了台灣約五分之ㄧ的人生。戒嚴時期,人民的種種權利都受限制,政府靠法律樹立一道無法跨越的高牆,有誰想嚐嚐電網的滋味呢?因此,權力的發揮,有如被丟入脫水機的羊毛衣。

  時代流轉,解嚴了,各種權力萌芽成長,人們的生活,從食、衣、住、行、育、樂,各各層面都受到保障。

  然而,許多社會問題也隨之而起。每當我打開電視,畫面停留在新聞台時,成千上萬的問號將我腦袋勾起,一個勁,我心思已被拋向雲的另外一端。天啊!這是哪個國度,這種事情也會發生。我們的社會生了甚麼病?

  人權帶來許多利處呢!要是沒有人權,學生怎敢再犯錯被處罰十,理直氣壯的和老師說:「你侵犯我的人權,我要告你。」犯了罪卻大聲喊:「法律不公。」多麼神奇,化不可能為可能。

  人權,帶給人們便利,但在享受便利之際,隨之而來的不利也引起人民心中的疑問,這也將壓縮人權發展的空間,利與不利有待我們去衡量,將不利化為利,將利更加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