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霍婷立

  從國小到國中,國中到高中,課本常常都在說的──人權,在台下看著台上老師說得簡單,但仔細觀察這個社會,這個世界,真正落實了課本上字字句句的,又有幾個國家呢?

  從生活中其實就能夠感受到每個國家對於人權的尊重或是漠視了。就拿去年暑假我所看到的事情來說吧。去年暑假我去了歐洲,在觀賞景點的來來回回中常常會需要搭公車才能抵達目的地。有一次,公車在路邊靠站停,這時有位坐輪椅的老太太要上車,讀到這裡,不用覺得奇怪,因為歐洲的公車是能讓輪椅上去的。門的寬度夠寬,階梯也是會自動降到地板上的。看到坐輪椅的老太太要上公車,車上的乘客們便自動自發的去幫忙,一點也不覺得麻煩。在老太太成功上車的期間,也不會有人的眼光是透露出不耐煩,或者是嫌棄的表情。那台灣呢?這種事如果是發生在台灣,會是什麼樣的情況呢?

  不,結論是我多心了。因為台灣的公車,輪椅這玩意兒是連用擠也擠不進那窄門的。那,我們就假設台灣的公車是能夠承載輪椅的吧。我想,結果會是,冷淡的眼光,又或是無視於老太太的存在,更糟的是,大家心裡應該想的都是「坐輪椅的來坐公車是幹什麼呢,真是拖時間」等等之類的話語吧。雖然很不願意承認,但事實就是如此。畢竟我已假設台灣的公車是能夠讓輪椅上公車的。

  光是「搭公車」這種小事,就能看出許多我們和別人的差別了。並不是說歐洲就是完完全全地尊重人權了,但是在比較過後,台灣就是顯得如此不尊重、不體諒那些社會上的弱勢族群和邊緣人物。說到底,要改善這種歧視眼光,除了要從自己做起,我想也有一些責任是國家要負起的吧。光說不做,一切都只是紙上談兵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