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醫療實踐人權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組織義工 梁文籃

  在醫院裡,特別是急診,人來人往,一天前來急診就醫的人數可多達八百人以上,可見醫院之忙碌。醫護人員忙碌之時,對病患說明須以簡潔精要的說出重點,而且速度可能很快,病患及家屬若沒有仔細聆聽,或者一時無法理解醫護人員說明之意,可能再三追問,但醫護人員手邊工作之多,耐不住性子、無名火一上來,口氣可能就不是很好...。但醫護人員若多留一份心,考慮到病患對於許多醫學知識及住院辦理繳費等行政事宜的不了解,多解釋幾句,這樣可能讓病患及家屬倍感尊重及安心。

  另外,在醫療之前,無論貧富貴賤,病患所受到的醫療及關懷是一律平等的,並不會因為社經地位而受到影響。曾經我在工作單位接到一通市議員所打來的電話:『xx床病人xxx是我的親戚,請你們多多關照』當然,就算不是這位市議員的家屬,我們依然會用一樣的態度來面對病患。

  實踐人權最簡單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尊重,從生活中就可以實踐,我們都是世界的公民,有義務一起來愛護地球。人權與生俱來,需要我們珍視與捍衛,從尊重他人、尊重生命做起,啟動善念,引導出正面積極的行動力,聚集一股改變世界的正面力量,為近畿滿目瘡痍、受盡委屈的地球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