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然和平共存

新竹縣立仁愛國中學生 謝欣恬

  因為人類,地球的健康亮起紅燈;因為人類,生態環境遭到破壞;因為人類,全球暖化的問題日益嚴重。人類貴為萬物之靈,卻不停地剝奪自然資源,不僅動物無家可歸,植物更是無處可長,地球也承受不住了!

  近年來,由於人類過度開發,工廠、交通工具排放大量廢氣、廢煙,使得臭氧層日漸稀薄,強烈的紫外線毫不留情的照在地球上,熾熱的陽光灑在每一個角落,所有的生物都被烤得熱烘烘的,無一倖免。尤其是冰山,因為天氣異常炎熱而漸漸融化,可憐的北極熊,生存環境範圍縮小,面臨絕種的危機。更糟糕的是:人類只顧及自身的利益,國家之間又意見分歧,導致事態嚴重時,大家才更積極的尋找解決之道,可是腳步很顯然地跟不上冰山消失的速度了。

  不僅如此,自私的人為了賺錢,在山坡地種植大片檳榔樹等淺根型植物,每當颱風肆虐時,大批土石沖刷下來,根本無法阻擋,只能任由滾滾砂石無情的摧毀......像這次的八八水災,洪水奔瀉而來,人類毫無招架之力,眼睜睜的看著全村被毀滅而束手無策。這些天災人禍,雖然並非全是人類的錯,我們還是必須付起該負的責任。由於人類的貪婪,地球再也不能忍受,我們所做的這些事,讓地球未受到尊重。

  每一個生命、環境,都應該受到尊重,而人類並沒有尊重地球這個孕育所有生命的萬物之母,未經過她的同意,擅自開發、揮霍自然資源。大家只教育後代如何互相尊重,卻很少人教育後代如何尊重地球,因此衍生濫墾濫伐、盜獵等問題。

  如果,想要地球別再生病,那麼只有「尊重」這帖藥,才能挽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