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人權議題看廢除死刑

元培科技大學學生 翁珮玲

  在這之前其實我對於廢除死刑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可是直到看了論文以及新聞之後,才發現為什麼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對。

  死刑問題引起社會討論,廢除死刑聯盟拜會法務部長曾勇夫,儘管雙邊對停止執行死刑立場有差距,但都同意在死刑議題上,應該加強和社會大眾的溝通。

  廢死聯盟拜會法務部長曾勇夫,針對廢除死刑問題進行溝通,曾勇夫表達溝通的誠意,強調廢除死刑是法務部的終極目標。曾勇夫說:『相信我們所要努力的目標,和各位女士先生所要努力的目標,並沒有相互牴觸,只是我們認為,這個漫長的道路,我們加緊來做,我們不敢給它一個時間表,我們希望在我們共同的努力,能促使台灣早日達到廢除死刑的目標。』

贊成維持死刑的觀點:
(一)殺人則死:所謂的一命陪一命。
(二)死刑又稱為極刑:行刑者基於法律所賦予的權力,有結束一個犯人生命的絕對權力。
(三)死刑可以使十惡不赦的犯罪人永久隔離淘汰,免再重蹈復轍。
(四)國內學者韓忠謨教授認為不宜廢除死刑,若現在貿然的廢除死刑,會讓犯罪者更加肆無忌憚。

贊成廢除死刑的觀點:
(一)根據聯合國1948年12月10日通過世界人權宣言,旨在維護人類基本權利的文獻。其中第五條條文宣示,任何人不得加以酷刑,或施以殘忍的、不人道的或侮辱性的待遇或刑罰及第三條規定人人有權享有生命、自由與人身安全。
(二)社會學家認為死刑違反社會契約說,執法人員也違反倫理。
(三)人權主義者認為死刑無法避免誤判因而造成誤殺的可能性且無法否認犯罪者悔悟之可能性

  每個人所持的觀點與想法都不一,但是在面對這些殺人犯的時候該用什麼樣的心態?

  當他們虐殺無辜的時候,有人想過那些人個感受嗎?他們還想好好活著,但卻讓這些殘忍的人傷害了他們。

  而這些犯下重罪的人卻還可以逍遙法外,甚至好好的活著,那對那些往生的人公平嗎?

  尊重自己,敬愛他人,讓這個世界擁有和平,這豈不是大家所期望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