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生活,樂無窮

家庭主婦 徐鄭乾妹

  從小,我生活在農村,當時的我吃盡苦頭。農夫是一群「看天吃飯」的人,有好天氣就能種出好的作物,當天氣由晴轉成豪大雨的時候也是農民最辛苦的時候,有時辛苦了一整年,就在快收成的時候,突然來個強風暴雨把作物全打爛,所有的辛苦都付諸流水,真是欲哭無淚啊!

  為了生活每日都要努力打拼,為了收成好不得不使用農藥,這是每一位農夫都想使用的方法,不用農藥的作物因為不漂亮而賣不出去,賣不出去就沒有錢過生活。在這種情況下,農藥就愈用愈重、愈用愈多,作物上農藥的殘留就愈來愈難控制多寡,土地也越貧脊。而化學肥料的大量使用在加上不肖農民大量抽取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土壤鹽化,這些人為的環境迫害,無形中也讓土地生了重病了,越來越種不出食物。

  近年來,我發現了這個問題,於是,我從「改變自己」開始,?地球盡一份心力。一開始,我嘗試種植有機蔬果。但是不噴灑農藥的植物十分容易吸引害蟲聞香前來拜訪,但這樣並沒有澆熄我想愛護地球的心,我不怕麻煩,我用實踐愛護地球生態的雙手把蟲一隻一隻抓起來。而肥料的問題,我則是採用最天然的方式-有機堆肥。我就這樣解決了所有的問題,用最真的心,愛護我的地球。這樣雖然忙碌,但我卻為自己盡到世界公民的責任而感到無比榮幸。 我,是一鄉村老農婦,但我也願意出心出力,愛護地球,打造更美好的每一分、每一秒,我會繼續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