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張芸瑄
  所謂的人權,應是自由民主中,受個人理性的規範,近而尊重他人且受人尊重,說到尊重,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因為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從你的角度你覺得你已經很尊重他了,而他的感受可能覺得你很自私,這也是有可能的。

  舉例來說,我有一個朋友小華,她待人很好,只要看到有人需要幫忙立刻又會伸出援手,也常常主動去關心他人,所以她的人緣很好,也有不少男性友人,有天,小明向她告白了,小華愣了一下說,我並不想交男朋友,我們當好朋友就好了,可是小明的脾氣不是很好,常常自己一個人在生悶氣,小華很自然的就過去問候他怎麼了。

  而這時,小明回了一句:「你管好你自己的事就好。」,因此小華覺得很難過,而小明又兩三天不時送小華東西,小華覺得這樣很不好,可是因為個性的關係不太會拒絕別人,有時小華已經說不要了,小明還是會硬給,又加上小明常常是天兩三次跑來找小華聊天關心她,而常常讓小華覺得不知該如何是好,收還是不收,更誇張的是小明甚至會生氣小華和其他男生聊天開玩笑之類的。

  我想這樣的事很可能在平時生活中發生,在這樣的狀況下往往雙方想法不同,也許兩個人都沒錯,可是女方可能會覺得很困擾,她只是想和每個人都做好朋友,她可能會覺得你又不是我的誰,怎麼可這樣限制我,或是我只是想關心你,你竟然這樣不尊重我;而男方可能會覺得我對你這樣好,你怎麼可以拒絕我甚至覺得你應該要多關心我、回報我之類的。

  這就是雙方價值觀的差異導致雙方無法互相了解,無法以對方的立場看待整件事,如何解決?應該要藉由溝通,真正清楚的表達自己心中的感覺和尊重他人的想法,協調與讓步,最後才能達成共識,可是說真的有時真得很難做到因為每個人的生長背景、習慣與價值觀都不同,要你為了一個人改變自己真的不是一件容易得事所以理性與EQ是每個人從小到大就須培養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