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鐵路地下化的期盼

退休教師 劉夏枝

  政府為改善西部縱貫鐵路,對桃園、中壢、內壢地區整體發展造成不利影響,早在台灣省交通處時代即委託美商美聯科技公司,進行鐵路地下化、高架化以及遷往郊區的可行性評估,嗣後報告明顯看出,鐵路地下化所得的經濟效益較高。

  現有鐵路地下化後,所空出來的土地均可開發美化,且可大量消除現有的噪音和震動,增加鐵路兩旁居民的私密性。在環境評估上,由於地下化後雜亂景觀將可完全改善。且可消除沿線噪音和列車的震動,對於美化環境有絕對正面效益。

  現有鐵路用地下化後,中壢火車站面積6.75公頃,原有鐵路用地面積13.25公頃,因都在都市計劃商業區內,可做最有效開發利用,對於緊臨本案土地的兩側土地亦將有重大的正面效益,對於沿線道路則可獲得改善空間,提高平面道路使用效率。

  本案由於計畫龐大,經費預算規模甚鉅,相關單位幾經考量,歷經16年餘始於98年2月27日奉行政院核定採開發成本較低廉之高架化方式辦理。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在桃園、內壢、中壢、平鎮舉辦多次鐵路高架化的說明會,民眾和地鐵促進會的陳情未被採納。鐵路沿線4000戶居民已經忍受超過50年的噪音還面臨房屋拆遷的命運。何況政府徵收民有土地建物一般是按照公告地價加四成補償,這與市價差很多,日後肯定買不回同區段、同等級的住屋,損失很多也不合情理,對於人民合法權益未能尊重,讓苦民所苦成為笑話,又豈能自詡以人權利國。

  民眾為保護權益而自組地鐵促進會向桃園縣政府以及中央部會多次陳情,99年3月向監察院陳情,台灣鐵路管理局始表示:「現辦理用地取得相關事宜,高架化工程均未發包,變更辦理方式事涉甚鉅費時亦長,地方政府依行政程序呈報,奉核後配合辦理後續相關事宜。」一副冷漠的依法行政手法,令人望之生嘆。

  台北、萬華、板橋是台灣地鐵成功的建設,桃園縣是國際門戶,不希望錯誤的建設妨礙都市發展。期盼政府能排除萬難,改建地鐵使桃園縣成為理想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