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鑽石的省思

自由業 涂忠申

  故事是發生在1990年,飽受內戰及動亂的獅子山共和國。原本安居樂業的漁夫索羅門梵迪,被人強行帶離家園,前往一座採鑽場工作,他找到了一顆世上稀有的粉紅鑽石,並小心翼翼地藏起來,希望有天這顆鑽石能讓他與他的家人脫離貧窮。

  丹尼艾奇是南非籍的傭兵,對於出生地連年戰火感到倦怠,在他入獄期間得知索羅門將這顆稀有鑽石藏起來,就知道這是難得的大好機會,足以讓他離開非洲。

  一名充滿理想的美國女記者曼蒂鮑恩前往獅子山共和國,企圖揭發鑽石公司為了利益犧牲人命的真相,她找到丹尼艾奇,三人的命運因而牽扯在一起,而一樁樁不為人知的秘密也因此被揭發......

  看完這部電影,「血鑽石」的片段一直在我腦海中出現。殺戮、血腥、戰爭、家離破散......這全來自於一顆鑽石。「鑽石恆久遠,一顆永留傳!」這句廣告名言,想必大家印象深刻。鑽石業者用著漂亮的行銷手法,讓這些透明的石頭成為「稀少」、「珍貴」的代名詞,讓不少人以擁有鑽石來顯示自己的身分地位。非洲鑽石的產量占全球一半以上,但反觀位在非洲的國家,卻很少有國家因為鑽石而致富,大部分的鑽石流入黑市,成為反叛份子購買武器的資金來源,可憐的老百姓成為這非法勾當中的受害者,每年有數百萬人民因此而喪失家園或失去生命。

  當我們在買鑽石時,是否明瞭這顆鑽石是如何來的?正如同購買毛皮時,是否有考慮到這樣的購買行為將會導致動物瀕臨滅亡。所幸在2003年實施「金伯利機制」,雖然血鑽石的比例大大減低,但這問題仍然存在。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每一個人都有追尋快樂的權利,但不能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若大家在享受快樂之際,能發揮自己的善心,尊重他人,站在別人的角度想想,那麼這類流血的事件將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