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家有智能障礙者的人權

禮銳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管理部/行政專員 張素鑾

  台灣目前有幾十萬的身心障礙人口,這些身心障礙者在生活上有很多的不便利,而對照顧他們的家人而言,這是一條無止盡的漫漫長路。在面對許多問題、困難時,總是不知該如何解決,常常求助無門,而我們的政府與社會對於這些家庭的照顧及對其各種權利的重視,做出來的實在是微乎其微。

  我的家中有一位唐氏症的小孩,即便是日常生活中食衣住行的簡單動作,對一般人而言是如此的容易,但對於一個唐氏症的孩子來說,卻是一條艱難且漫長的學習之路。剛開始時,看著這樣的孩子,我們完全不知該如何照顧他!因為他成長的過程與正常的小孩非常的不一樣,隨時都有不同的狀況發生,需要去面對和處理,家人始終無法適應,每天都在傷心與自責中過日子,終日以淚洗面,生活中已看不到快樂,只有伴隨著悲傷。而隨著孩子慢慢的長大,問題也愈來愈多,因其智能的不足,一方面造成生活起居中的不便,一方面家人又要時時擔心害怕他可能會受傷,照顧這樣的孩子,需要付出比一般正常小孩多出無數倍的金錢與心力,生活過得實在很辛苦!再者,家人必須長期處在不斷的挫折下去學習、成長,需要極度的耐心與毅力,在精神上更造成極大的壓力與痛苦。尤其是當別人看到這個孩子時,言語中的輕蔑及眼神行為所透露出的鄙視,對智障者的不尊重所帶給家人的傷害,是刻在心中難以抹滅的。這樣的一個生存環境,對於智障者及其家庭而言,我們的人權在哪裏呢?人人應該都是生而平等,但對障礙者而言,無法受到良好教育、生活上處處的不便利和沒有謀生的能力,在在都重重的打擊著我們。

  有身心障礙者的家庭在現今社會當中真的有很多,這些家庭所遭遇的困境,急需政府與人們共同去探討及省思。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可貴的就在於互相關懷與尊重,對於身心障礙者和其家人更需要付出人性彼此關懷的良善面,政府則應善盡照顧人民的責任,做好妥善的社會福利規劃,共同體現上天賦予人們與生俱來的人權,還給身心障礙者與其家人一個平等與受尊重的生存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