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人權的保障

亞東醫院護士 李怡瑱

  健康醫療人權的保障在彰顯優良的醫療環境與品質上,台灣在這方面一直是為人與國際間稱道的。與其他國家相較,台灣的醫療有四個優點,包括看病方便、費用低廉、品質中上、民眾滿意度高。翻開台灣醫療史,從教會體系、日治時期、到戰後美援支持下的醫療體系,一路走來,台灣的醫療已然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從接受外援到有能力對外協助其他國家,台灣醫療人權的腳步,在大家的努力下,正步履穩健地一步一步往前邁進。

  從事護理工作短短五年裡,從臨床實習找到生命的價值意義與南丁格爾的熱忱。在高風險高科技的手術室,對於生死一瞬間也有些小小體悟。有次看著因公務受重傷的外籍員工身處昏迷 ,因為腦部大量出血讓整個生命陷入了危急狀態,病人從急診室插完氣管就直接進手術房急救,唯一能幫這名外籍病患簽署手術同意書及做任何醫療處置權的,只有一名雇主。而雇主卻只關注自費醫材的龐大金額,頻頻跟醫生護士強意所有急救過程都採健保給付的醫材。

  健保及醫療雖站在同一陣線上,但現代醫療有太多醫材的選項,自費項目種類繁多,金額也因醫院等級有著區別性的差異。不明狀況的雇主殊不知病患的損傷程度或許真的需要健保不給付的精密醫材,龐大醫療金額或許會帶來雇主困擾,但將心比心的情況下,在異鄉的家屬卻無權為自己的家人決定急救方式,而外籍病患的救援醫療卻掌握在計較費用的雇者身上,人的生命難道就這麼被人裁決漠視嗎?病人權利與家屬應有的責任就這樣的剝削了。讓我不經感嘆醫療科技時代快速進步的城市,促進了國家成功的國際化發展,環環相扣的生活模式被啟動著,人與人之間卻無法心心相印的生活著。

  加上現今多變複雜的感染疾病,雖被國際化專業技術掌控著,卻無法有效率的監控病人與醫療間的交互感染。舉例來說,人人雖然都有隱私保護權,但如果病人對於自身病史有所隱瞞,這將造成許多危機。以手術室為例,醫療人員幫助病患以外科手術技能減緩或摘除病症,病患如果誠實的將病史提供給醫療團隊,就可以讓醫療人員在手術中降低病人其餘病症併發風險,也可以量身安全規劃給予病人術後的用藥。因為在醫療環境中,大量交互使用器械的情況下,如果遇到特殊感染的患者使用過的器械,我們醫護人員都一定會做應有的特殊隔離滅菌。

  但是時常有許多其他重要的體液傳染病的病患,如B型肝炎、C型肝炎、HIV...等,都害怕被發現是為個案者進而隱藏病情。加上現今病患醫學教育不完善,醫療環境無支付特殊檢查的項目,有大部分的病患並不清楚自己是否為帶原者或已受感染者,常常讓醫護人員在術後的報告中才發現其病患有特殊病症。造成站在最前線的醫護人員常有生命的交互感染風險與恐懼,僅能在術前層層的把關做好雙重防護措施, 卻無法完全避免。

  站醫療的第一陣線上的我,盡心關懷每位為病所苦的病人,希望病患自身的病例能完整的據實以告,也期待醫療制度可以讓特殊疾病檢查的項目能普及化,使所有醫療同仁安心在高風險的醫療環境中身心狀況能備受保護與尊重,給予病人最貼心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