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與堅持的省思

便利商店經營者店長 朱建維

  自己出身於鄉下雜貨店,小時候愛吃糖,也有過含著糖果睡著了的經驗,以致於到現在牙齒一直都沒有好過,牙痛不是病但痛起來要人命問我最清楚。最近才由朋友介紹去植牙,讓吃起東西來更方便,但是代價是非常大的。約好時間到醫院醫師大略講一下今天的療程約90分鐘,口腔部分麻醉就聽到醫師與護士之間的對話,還有手術刀碰撞的聲音,最害怕的是電鑽的聲音(植牙是在骨頭上先挖一個洞口再裝上一個螺絲),整個手術大約在一個多小時結束,總算能坐起來休息一下,就在這個時候我們都忘了還有一顆牙需要拔,我已經很累了不想再拔牙了,但醫生說:「我拔一顆牙只要5秒鐘。」當下我感觸很深,要放棄一顆牙只要5秒鐘,反過來要恢復一個牙的功能卻是要那麼多的時間(約六個月),金錢很貴而且很痛(在骨頭鑽洞)。

  就讓我回想起很多的事情,少年時憑著自己年輕,只要一點點衝突或不高興就換工作、離職不做,放棄了很多的機會,也真的只要5秒鐘就行了,現在50歲了想一想也真可悲,用逃避的心態來度過人生,當然一事無成能學到甚麼?

  婚姻關係不也是如此,夫妻吵個架就輕言放棄而離婚,台灣的離婚率就是居高不下。從報章雜誌看到很多人的自殺、跳樓也印證了放棄自己的生命,真的跟我拔牙一樣只要5秒鐘。反過來要孕育一個生命是多麼大的工程,學好戒壞是我現在的人生觀,面對總總難題或困境時,必須要去學習突破,勇敢的站起來解決問題,不再是用逃避或放棄來面對自己人生。保持一顆牙的健康,所要的工作是每天早晚都要正確刷牙不能偷懶,我擴及到我的生活,要維持一個健康快樂的人生是要堅持與愛護的。想不到在這樣的一個過程中,我更珍惜及感恩現在所擁有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