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大自然

晟格企業有限公司/負責人 張時通

  中國以農立國五千多年來,敬天法祖、崇尚倫理道德,以百善孝為先的人倫精神流傳至今,歷代自黃帝、堯舜、夏禹、殷商舉賢之禪讓政治,至周朝乃為中國帝王之開始,父傳子的宗族繼承,以君為重、民為輕的帝王時代,帶來人權的漠視,為君王打拼天下,上對得起朝廷、下對不起黎民百姓,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時代,經過了不少改朝換代的戰爭禍害,民不聊生顛沛流離苦難日子。以農立國的中國人深知上蒼的庇佑,風調雨順帶來五穀豐收,民以食為天,天最大不可冒犯,上天的憤怒帶來災害塗炭生靈,因此歷代君王開國之時,必須要祭天法祖,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深知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之道理,逆天行道不可為,天要亡我,無力阻擋,一切配合天理遵行陰陽五行,太極之大道來安身立命!如今高科技時代,以人定勝天貪婪心態,對大自然資源生態破壞,豪奪造成大地滿目瘡痍,大自然反撲的大災難來臨。因此現今人權不再侷限於公民政治權利,延伸到經濟社會文化等各層面,人類追求經濟發展的同時,懂得愛護地球,如何選擇不浪費珍惜資源,抑制成長這一條路,高度成長必然帶來高污染,濫墾開發破壞地球,如何讓地球歇息,人類懂得過簡單恬淡的生活,只有尊重與節制人類的幻想與野心,足夠剛剛好的中庸之道,陰陽平衡帶來萬物的和諧生存,避免大自然反撲,人類如何救自己、救世人的安危?你我齊心護衛人權,人權是與生俱來的權利,尊重人權擁有尊敬,有尊敬才有人權,關心世人才能幫助自己,人若漠不關心,人情的淡薄,只有以自己為主,變成了自私自利,社會冷漠無情,必然帶來社會不安與動盪,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無法倖免於難,因此人有了尊重才有尊嚴,有了尊嚴才有人權,有了人權才有民主、自由、平等的對待,人心向善是非分明是尊重的基礎,社會才會安定、健康、快樂,人心向惡是踐踏人權,人心自我反省與改善是人權的啟端。

  人尊重自然的心,了解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之道理,大自然以包容及耐心透過各種訊息來警告人類,如地層下陷、地震、海水倒灌、山崩、氣候異常等種種的滅絕告訴人類,然台灣是美麗之島,近幾年來氣候變遷造成很大的損害,看看台灣大自然異常變化如下:

  1. 基隆為何不再是雨港?
  2. ±2℃怕大浩劫,101成孤島。
  3. 小雨減少暴雨增加,台灣恐變沙漠。
  4. 2009年台南無雨日300天。
  5. 台金公司停工20年毒仍在,土壤砷濃度管制標準208倍。

  全球暖化造成許多意想不到的災害,全球各區域的雨量愈來愈少,未來乾旱情形會更嚴重,雨量分佈不均,會是未來天災發生更多主因,溫室氣體濃度增加造成氣溫上升後,全球雨量分佈不均,產生水旱災影響農業,進而衍生經濟政治問題。

     溫室氣體濃度增加,幾乎是人為造成的,伐林、耕作、森林火災、草原燃燒、使用肥料,都是原因,火燒農田、空氣污染影響氣候,百分之八十森林草原集中在中南美洲、非洲、東南亞,火燒產生的黑炭隨著氣流飛到北極圈,留在浮冰上吸取紅外線,加速冰川融化,造成海平面上升。全球溫寒帶地區受影響最大,未來七十、八十年中國北方西伯利亞會有乾旱,雨量全球平均氣溫持續上升,雨量減少,有些地方出現暴雨。

  台灣第一部氣候變遷紀錄片±2℃訴說一件可能成真的殘酷事實,台灣人有可能成為全球第一批氣候難民,最快在十年後發生,2009年莫拉克颱風,阿里山累積近3000毫米雨量,如果一半降雨下在石門水庫,將會潰壩三億噸的水量,將淹沒台北縣市,台北101大樓成了洪流中的一座孤島,學者預估2020~2037年北極浮冰消失,海平面上升六公尺,在此情況台灣一百公尺以下平原,將無法居住,嘉義東石、屏東林邊、東港、雲林麥寮首當其衝,接著淪陷是台北盆地、高雄市、蘭陽平原。

  世界各地近幾年陸續出現「大雨增加」及「小雨減少」的現象,並且熱浪及極低溫的變化也很大,代表氣候變遷正導致極端天氣不斷出現,台灣在最高、低溫兩年的年雨量分析:發現強降雨比率大幅提升,小雨比率大幅減少,過去45年來,颱風帶來了強降雨就多了一倍,全球溫度每增加一度,台灣強降雨就多了1.4倍,毛毛雨只剩下30%,50年前當時1年有76天會下毛毛雨,現在只有35天,小雨是土壤保持溼度潤重要來源,大雨容易流失,很難留在土壤,如果小雨長期減少,就會導致旱害或沙漠化,台灣西南部乾旱和小雨不足有關。

  人和環境應該和諧相處,而不是競賽與對立,幾個世紀下來,宇宙自然運行受到嚴重破壞,大自然失去平衡及保護層,大自然反撲造成人類生存大災難,台灣是地球村的一員,無法置身度外,所有災害都有2009年莫拉克颱風的暴雨造成,小林村滅村慘劇、冰島火山再度爆發、大陸西南旱災、中南半島大旱、青島7.1強震、智利8.8強震、四川大地震、南亞海嘯等等大自然失衡的反撲,人類滅絕的事實存在。因此保護地球、維護大自然,哥本哈根減碳高峰會代表氣候談判的全球政策已從坐而言變成起而行,尊重大自然為全世界各國目前迫在眉睫的緊急人類生存的大問題,世人必須認同「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