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尊重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徐婉庭
  

  人與人之間免不了必須彼此尊重,傾聽、重視對方的想法。

  排隊時總有人可以無視一大群人投以憤恨的眼光,而正大光明的插隊;人行道上總會有機車騎上來,還在你背後大聲地按喇叭;在圖書館裡時常會遇到一群人大聲聊著昨天發生了哪些有趣的事,然後快樂地笑著。這些例子常在身邊不斷發生,然而卻仍然無法避免。尊重,成了重要的議題,每個人都必須學習。

  這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死刑議題,無論是被害者、被害者家屬、死刑犯以及死刑犯家屬,都繞著一個核心問題打轉──人權。一大堆人權團體要社會大眾給死刑犯尊重,保障他們的人權;然而被害人在受害時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卻遭遇不人道的對待,甚至喪失寶貴性命,害得家屬要面臨與親人天人永隔的結局。難道被害人的人權不值錢?難道加害者只要事後哭著懺悔著自己的不是,就該被社會饒恕?這之間是否有矛盾衝突。

  其次,對於大自然也必須抱以敬畏並尊重的心態。

  身處二十一世紀資訊爆炸時代的我們,無論是街上的電視牆,車上的廣播,吃午餐時順手翻閱的報紙,到處皆有立即更新的訊息不停閃過,強迫著我們吸收。為了帶給人們便利,科技不斷進步,產業越加發達,所造成的浪費、污染也越大,廣告信件塞滿了信箱,塑膠製品的千年不化等,造成環境莫大的衝擊。

  地球不需要我們,我們需要地球。前陣子±2℃揭露出真實的地球,暖化、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還有去年的八八風災,那些所謂「自然災害」尋根究底哪一項不是人為災害?在環保議題被拋出後至今,不曉得早過了多少年,卻也不見到底做了哪些努力,試著想保護環境,口口聲聲說的環保,到頭來也只是有名無實的口號。

  無論是對於人、對於環境,都應抱持關心、尊重的心態,以同理心設身處地替對方著想,這才是人存於這片樂土的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