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小環保實踐家

吉慶電器行負責人 邱豔玲

  媽咪,還有60秒耶!趕快把摩托車熄火......每天在女兒上學時,耳畔總會不時聽到這句話。

  君君,是一位小學五年級的學生,也是「老師說」的實際行動者。每當老師說:「小朋友,要記得隨手關燈,多輕食,減少「碳足跡」......。她總是把在學校老師說得回家一一提醒我這個已經脫離學校很久的媽媽。在那一刻,君君可像極了老師,而我就變成唯命是從的乖學生。

  依稀記得,君君小學三年級時有一次社會考試,題目大意是:「垃圾分類是屬於誰的工作?一、垃圾車二、每一個人三、政府......」結果我那可愛的寶貝女兒答案竟選一,於是乎我直覺便說,這題目連想都不用想,答案當然是一啊!結果君君說了:「我們家有沒分類,我看你們都是把垃圾直接丟到垃圾車啊......」一時之間,我真是啞口無言,沒想到自己貪圖方便,竟做出如此不智的事.......所謂身教不如言教,從那天後,我便開始做垃圾分類。其實這本來就是分內的是啊!

  近年來,「環保議題」一直是現今社會上很重要的一門課,但如果每個人都只是跟我以前的態度一樣,那真的是紙上談兵,有時大人真的要跟小學生多多學習,把教育化成實際行動。那怕只是在等紅綠燈時將火熄滅,都是節能減碳的表現。

  「地球只有一個」,希望我們可以大手牽小手,為這顆星球盡一份心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