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人與被愛皆為基本人權.

清華大學特別助理 吳至中

  驚聞深圳富士康工廠有多起員工自殺事件,令人扼腕嘆息。年輕的青春生命,實不該如此凋零。事實上,富士康員工的薪資、待遇、福利,工餘的休閑設施,以及廠房宿舍的安全衛生條件等等,皆優於同業,絕非血汗工廠。在硬體和管理上如此嚴謹的工廠,竟然還有多起不幸事件,筆者認為其原因是在於員工失去了愛人與被愛的機會,因而在心理上失去依靠,再碰上緊張忙碌的生產線上心理壓力,終於崩潰了。

   我曾在台灣的大型電子製造工廠工作過,體驗到生產線上容不得一絲錯誤,每一個員工皆戰戰兢兢不敢鬆懈,身心兩面都面臨極大壓力。一般新進員工剛開始還會因為多些收入而願意加班,很快地員工就變成為了保有職位而不得不奉命加班。若正常下班,員工還有一點時間交友或和家人相聚-去愛人或被愛,若要加班工作,就沒有機會了。在臺灣的基層員工,大致上還有週日可以返家休息或休閑娛樂,但是在內地的基層員工,由於離家太遠,很少能和家人相聚。久而久之,長期加班的員工沒有和人互動,也失去了愛人或被愛的機會。人的生活和機器無異,這樣的生命終於被放棄了。

   無論如何,人不是機器,人必須有愛人和被愛的權力,嬰孩如此,壯年和老年亦如是,沒有人可以例外,此權力不可以剝奪也不可以拋棄。希望基層員工和管理階層,都能夠體悟,賺再多錢,也不值得犧牲愛人和被愛的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