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從關懷陌生人開始

研華股份有限公司產品經理 柯靜君

  約莫三個月前,在我帶著讀小學一年級的兒子要出門時,手機突然響了,是一個陌生的號碼,對於這種陌生的號碼,我的第一個反應通常就是不接。但是那一天不曉得為什麼,直覺的把電話接起來,一聽,竟然是讀幼稚園大班的二兒子的聲音。 接著,他告訴我"媽媽,我迷路了。"挫折的聲音讓我有些錯愕,因為在那個時間,他應該是已經被小姑姑或是表姊帶到內湖才是呀。我接著問他"那你在哪裡?"他告訴我"不知道!" 所以我趕緊要他把電話交給借他電話的人。電話中的陌生人開口告訴我"因為你們家的小朋友在路上哭的很傷心,可是都沒有人要理他,所以我和我的女朋友就問他發生什麼事情了,而且把他帶到我們公司仁寶大樓樓下" 一聽他這麼說,我趕緊頻頻向他道謝。而在這同時,妹妹也趕忙的打電話給大姑和三姑,確認小朋友真的沒和他們在一起,目的是確認不是詐騙電話。 一確定兒子是真的迷路被好心的人"撿到",就帶著大兒子,坐著計程車到仁寶大樓。 果真看到有一對年輕的男女,陪他在仁寶大樓旁邊的小公園等著我們。 對他們千謝萬謝之後,我才帶著兩個兒子離開。

   這件事情,讓我驚覺,在這個人人但求自保的年代,這個世界,需要的是對彼此的一份熱心,寬容,與信任。如果不是因為那對年輕情侶的愛心與耐心,以及對人性的相信,我可能要花許多的時間,才找得回我那個連話都說不很清楚的六歲小朋友。曾幾何時,許多人的愛心,都被社會那少數的詐騙集團所糟蹋,而不願意再付出。 因為這個事情,讓我現在只要在街上,看到可能迷失的小孩,或是需要被人扶持一把的老年人與盲人,我都更願意停下腳步,協助他們。如果說,人們希望人權得以伸張,第一步,是不是就是敞開自己的心房與付出時間,來對這個世界,做更對的付出。少一點的質疑與不信任,多一些的關懷與?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