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還我一個乾淨網頁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蕭宏旭

  時代不斷的演進,對於現今的人類來講,這是個所謂的E世代。而網路的出現也使人類資訊的交流超越了時空限制,帶來了無數的方便,也帶來了無數的困擾。

  就說說我自己吧:學校老師出報告作業要查資料怎麼辦?上網。電腦需要的程式哪邊下載?上網。想知道明天天氣如何?還是上網。一天下來有許許多多的事情離不開網路,更不用說一年下來到底在網路上花了幾百個小時。

  但你可曾發現,網頁上常常出現一些「有礙觀瞻」的東西?

  一如往常的點開自己「最愛的」首頁,掃視過去,賣保養品的、賣鞋的、賣房的......甚至連賣內衣的也有。一個屏幕的大小,廣告面積居然佔了快一半!算了吧,算了吧,反正它們擺在那也對我影響不大,不是嗎?或許是廣告商察覺了網路使用者的這種心態,於是要求網頁開發者想想辦法解決,果然他們真的想出了一種「一定會讓你看到的廣告」,你只消點開網頁,就跳出一個個讓你「驚喜連連」的視窗,今天又不是聖誕節,也沒必要送我這麼多禮物,還強迫我的眼睛接受這些廣告資訊,真是夠了!還好後來有人開發出了防止跳出視窗的程式,也才讓我稍微消了些氣。

  別以為廣告商只會就此善罷甘休,他們還有「高招」未使呢!某日點開電子郵件信箱,突然發現自己多了好多郵件,本以為是自己的工作量囤積太多才會如此,一點開信件,有自稱妮妮的說我好久沒有理她害她好寂寞,有最近電視上很紅的舒舒要陪你搓麻將,還有一些我還沒到達可以看的年紀的東西。這些一看就知道是廣告,那麼既然沒有經過別人同意就亂寄到別人電子信箱來,這不是侵犯別人的網路人權,利用看似正當的手法「強暴」別人的眼睛嗎?

  難道,我使用網路,是為了看這些廣告嗎?提供廣告空間的網頁,是否也應該好好檢視其中對使用者的不良影響,而不是只看到廣告商送上的白花花的鈔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