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孩子

池袋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經理 何淑姿

  我生在一個幸福溫暖但不富裕的家庭,從小就夢想自己會是一個好媽媽,有一群孩子每天忙個不停,結婚後,孩子接二連三來報到,真是每天團團轉,學齡前的孩子每天吵吵鬧鬧,日子也很快就過去了,小孩上學後,日子也跟著變調了。

  大人總是希望孩子比自己強,凡是一板一眼,再加上工作忙碌,情緒起伏很大,說話大聲,又常以命令的口氣跟孩子說話,總認為孩子該以功課為重,凡事不要想太多,卻忽略了小小腦袋瓜也有煩惱、有想法、有情緒的反應等等......我們大大的剝奪了他們的權利而不自覺,慢慢親子關係就疏遠了,溝通橋樑也不見了。

  記得老大上小學剛好碰到九年一貫及建構式數學之教育體制,從每學期小考不斷及三次月考到沒小考及一次月考,孩子當然樂壞了;以數學為例,考試題目只有二題,結果是0分、50分,100分,當然不是每次都滿分,那心裡就有挫折感,爸媽看到分數還要數落嘮叨一翻。

  不完整的教育制度一改再改,讓人無所適從,記得老師告訴我的一句話,不管制度怎麼變,把自己孩子教好就好,但對沒辦法教好孩子的家庭,孩子的學習權利就不見了,誰該負責呢?

  孩子從呱呱落地開始,就有被尊重與學習的權利,我們常說環境對孩子的成長很重要,隨著候20世紀科技時代的來臨及人們過度的開發,將大自然幾乎破壞殆盡,天災人禍不斷,我們現在該給孩子的應是一個健全的教育體制,學校應以生活常規為教育的重點,不應以成績來評斷學生的好壞。在家庭裡,父母更應該放下,多多傾聽孩子內心的聲音,尊重孩子們的意見,讓孩子有一個快樂的成長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