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蔡孟松

  炎炎夏日,打開電視或翻翻報紙偶爾會看到如「近幾十年來最高溫紀錄」,「XX颶風肆虐OO」等聳動標題警示我們,而真正有受其影響而改變的人又有多少?

  每當總務股長問:「要北極熊還是冷氣?」時,我總是毫不猶豫把票投給快見不到未來的北極熊,但終究敵不過民主社會中的「少數服從多數」原則,也敵不過眾人的慾望,尤其是在快把人蒸發的三十度以上高溫時,北極熊永遠只能成為人類享受的犧牲品。「少數服從多數」應是建立在「多數尊重少數」,在現實社會上都未必能達成,何況牽涉到那少數的北極熊,更何況開冷氣與否,不只是人類與北極熊的抉擇,而是世界上成千上萬的物種都應該要有的權利。

  地球溫度不斷升高,還不只會影響容易被不知警覺的人類忽略的野生物種,那些身處於低海拔海島的居民,他們的土地深受威脅,而他們的人權又在哪呢?不就是踐踏在民主社會的「多數」。颱風及颶風威力不斷增強,也是因為地球溫度上升所致,那些被大風大浪摧殘的海島或沿海國家,也成為忽略人權的證明。

  動物園也許只是預防動物滅絕的準備,高樓大廈也許只是海平面上升的一種預防,世界的歷史也許只是提供即將要消失的事物一份生存證明,太空梭也許只是當地球毀滅時的逃脫工具。

  不要等到北極熊都溺水、南極企鵝都跳海、動物都不冬眠,世界的海島都消失才了解全球暖化的威脅,汲取古人的智慧,懂得「未雨綢繆」,地球才能為大地的所有生物、非生物,提供最舒適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