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農業環保經驗

農夫 廖萬結,莊素輕

  一般世俗觀念都以為要做環保需很專業、費時、費力,所以都不知從何做起,我們夫妻倆一直以為環保那是城市年青人、專家學者或環保人士的專業及執行角色,與我們農夫應扯不上關係,所以從來沒有環保概念,直到在太極門練氣功後,有一次曾聽師父於世界公民總會中發表一篇人權、尊重、環保文章後,深深體會它的重要性,我們夫妻倆好像要改變想法。

  回家後,在自己的農田裡,一片片的芒果園,心想,從現在起我不要再灑農藥,改以有機肥、養雞產生糞便,在引入蒼蠅等方式,除了讓芒果有有機肥的養份外,果蠅又讓芒果的甜度、香度增加,真是一舉數得,消費者吃了有機芒果後,踴躍打電話來訂購,曾經有客戶不相信我們是因改用了有機肥料,使芒果的品質變得很好,特地跑到果園來看,看了以後,又叫很多客戶來買,因為他們說:廖氏芒果除比市面香、甜外,價格低廉又實惠,吃了健康又勇健,即使不小心外皮沒洗乾淨,吃了也不怕生病。聽了消費者的心得,讓我們更加相信,凡事兼守環保,真是利人又利己。

  最近,為了更徹底執行環保愛地球的概念,所有種植的蔬果我也都改採用自然、低污染的有機肥料了,看到所有消費者吃的高興和健康,就自然心滿意足了,響應環保真的很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