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銀髮族

家庭主婦 彭林碧蓮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家庭中的老年人,有人視如珍寶,當然亦有人視如累贅。現今的家庭,孩子生得少,對孩子而言,要照顧夫妻雙方的長輩、要教育自己的孩子、工作競爭壓力又大,原則都必須是要雙薪家庭,才能讓家庭經濟到達小康狀況,甚至是只能維持基本生活水準,負擔是很沉重的,所以銀髮族們,自己更要懂得愛自己、照顧自己、保持心情愉快,才有快樂的晚年。

  現在的老年人,從小時候到成家立業,拉拔孩子長大,過程都是很辛苦的,早期不論知識水準、物質生活、科技資訊都不如現在發達,每天辛苦的工作,也只能求一家子溫飽,年紀大了,最重要是保養自己身心健康,才能享清福。

  銀髮族要快樂自在的過生活,以我自己的感受及經驗分享,

  第一:心要放下,兒孫自有兒孫福,許多事情,年輕人自己決定就好,他們必須自己學會承擔,只要不是做壞事,我們就不要有太多意見,這也是互相尊重;自己清心,無煩擾,心情愉快而孩子們的壓力也不會這麼大。

  第二:多活動,能走能跑的時候,就是有適當的運動量,維持身體一定狀況,不論對筋骨保養還是促進身體機能健康都有幫助。

  第三:要與親朋好友多接觸,多參與社群活動,如此既可調劑自己的生活,有良好人際溝通關係,更可擴展視野,多了解現社會做甚麼?想甚麼?更有助與家庭中年輕一輩的溝通。

  第四:要注意自己的飲食起居,多蔬果、清淡不油膩,擁有健康的身體是銀髮族最需要也快樂的,只要自己健康,兒女無須操心照顧,即是對他們最大的幫助。

  秉持以上原則,雖然老伴已經往生多年,兒孫又有各自的生活,我依然身體健朗,常跟朋友四處遊玩,把自己的老年生活安排得很充實又很快樂,不需兒女為我擔心。其實若能好好歸畫自己的生活,老人生活根本不是問題,我覺得老人的人權掌握在自己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