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尊重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劉康軍

  自習,段考,自習,自習的話,若不是安安靜靜,也該是輕聲細語的不是嗎?為何會東一處西一處,各聊各的,各玩各的,放膽大笑著,肆無忌憚?那想安靜讀書的人的權益在哪?想不到,當班長、風紀出聲提醒時,卻如投進湖泊裡的石頭,掀起幾陣漣漪後又歸於往常。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埋頭讀書的人越來越緊張,但他們卻越聊越愜意。不知他們是毫不在乎別人的感受,還是傻傻地不知道已經帶給別人相當大的困擾,亦或是價值觀根本不一樣──各做各的事,何必管我做什麼?實際上,有一種人佔大多數,自認為居於中庸之道處世圓融,而元兇也往往是他們──幹麻這麼嚴肅,放鬆一點嘛。

  再看看環境衛生,髒亂不堪,何以致此?單看打掃時間的動員人數便知。工作分配下去,各有其所屬的區域和職責,有何理由讓我們不用打掃?難道我們對整潔的定義有差距?「啊,沒關係啦!」「他們也沒有掃啊!」這些玩笑話,實在令人難笑。「」,一句話也沒留便一溜煙的向外跑的人也有,待盼到他們歸來也上課了。若每個人都不尊重既定的規則,那班上豈不大亂?

  然而,最明顯的莫過於升旗時,人心的僥倖畢露無疑。臺上的說他的,底下的各自找伴聊天。但有老師在或教官巡時就不同了,一轉眼鴉雀無聲,啊,硬要說的話還剩扣釦子和拉拉鍊的聲音。明明都曉得只會讀書是不行的,那恪守本分,遵守規則就叫死板而不需在意嗎?

  更甚者還有一次回家搭公車時,司機先生要從快車道切到慢車道,再停靠於站牌旁,但因為是上下課的顛峰時段,車流量很大,司機先生便硬是擠靠過去,還向身邊的一位同學笑笑地說:「你看,我車大就是有這個好處,他們都得讓我。」那位同學聽了也只是苦笑。

  都是些舉手之勞,稍微安靜一下、花個十分鐘打掃、好好站著衣服穿整齊、禮讓一下,不都很簡單嗎?搭車時禮讓老弱婦孺也是,其實有些阿公阿嬤也會回說:「沒關係,你坐,你坐。」然後順勢拍你肩膀把你壓回座位上。這樣互相尊重禮讓,不是很好嗎?這幅景象,不是很令人覺得窩心嗎?如此我們才能更自在的生活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