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的天空

家庭主婦 洪秀雰

{小叔, 你不打算結婚嗎! }
[不結婚, 我現在過的很好啊!]
{不結婚! 那你不想有小孩嗎!}
[不想! 生小孩? 要犧牲一個人去照顧小孩耶!]

  這句話聽來讓我很有感觸, 現在這個時代, 新潮流思想和新科技快速發展的社會型態下, 人人越來越重視自我發展的潛能性, 人人都想出人頭地, 名揚四海!

  因應社會環境的需要, 中華民族傳統文化裡, 古代的女子是 "大門不出, 二門不邁" , 社會家庭型態是 "男主外, 女主內" "三從四德" "女子無才便是德" ...等, 使得女性的社會地位漸漸的被忽略且兩性關係也漸漸地失去平衡.

  文化習性的傳遞到現今西元21世紀的社會裡, 由於中西方文化的互相交流, 教育普及化, 高科技快速的不斷提昇發展和受到全球社會經濟景氣低迷的影響, 使得現今的家庭大部份需要夫妻雙薪才能維持家庭的消費水平, 但是在現今很少三代同堂的社會家庭型態下, 新生兒便成為夫妻間的 "愛的牽絆",在家庭經濟與幼兒教育的多方面考量下, 放棄個人自我前程發展而選擇居家育兒生活的女性佔?大部份, 這也是家庭女性常常要面臨的家庭與事業的人生抉擇!

  2002年台灣通過 "性別工作平等法"就是保障和尊重女性的人權, 人們要破除性別刻板印象的家庭分工角色, 女性從照顧家庭的重擔卸下來, 所以在2010年4月1日在台灣舉辦的 "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中尤美女律師所提倡的: 建構一個普及平價的托育長照制度是下一個重要的婦女人權工程, 我相信女性的天空在人們的努力下會變得更遼闊更美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