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師生的交會點

桃園縣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黃右昕

  在我們求學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老師,可是之所以重要的原因並不是說那老師多有名教得多好,而是他花多少心思在和學生互動。

  我小學的時候,我有點孤僻又或著比一般年紀的小孩還成熟得多,在我眼中我所看見的事一大堆的疑問,這樣的行為所當然就是錯的,為什麼他們要做這樣的事?而且還可以說一些莫名其妙的理由,我不懂,至少那時候我不懂,直到後來六年級下學期的時候,我們導師竟然被診斷出有癌症,於是在簡單的說明後,老師很難過的告訴我們,他將無法帶領我們到畢業,隔天我們便沒法再教室裡找到他,後來我們班決定每個人都寫一張小紙條,匯集成一張大卡片送去給在醫院的導師,我那時候是這樣寫的:「只要有希望,不管花多少的時間都不要放棄!」這看起來也許有些自私,因為受苦得並不是我,但這只是小六得我所希望的,這 卻換回 老師紙上滿滿的字,老師不顧自己的辛苦,給每個人都寫了一張叮嚀、祝福,甚至更多,他跟我說他覺得跟我講話時覺得我像大人一般,我在紙條上的字賦予了他更多的勇氣去面對癌症,他寫下滿滿的祝福,最後他說很高興和我有師生的關係,不管誰是師 . 誰是生,我確信那一刻彼此都慶信著!

  在國中的時候,我的思考就變得更複雜了,但這樣的結果是讓我會鑽牛角尖,那時的我生活有兩大重心,人際與夢想,在聯絡簿我會詢問老師這些我所碰到的困難,也會問老師他在我這個時候又是怎麼樣呢?很奇妙的是我在老師面前會感到不自在,但是在寫聯絡簿的時候,我卻可以一點都不保留的把最近發生的事、令我感到苦惱得事告訴他,例如:朋友之間吵架了、又或者我覺得我的夢想會消失,到後來我第一次把我心中的故事呈現於紙上時,我也是馬上拿給他看,是的,因為我很信任著,在基測後不確定我到底要不要考第二次時,老師給的建議是要,可是那時我覺得好累了,最終我鼓起勇氣跟老師說我的想法,我以為老師會責備我又是怎樣,沒想到並沒有,他很尊重我的決定,告訴我不要後悔自己所做的決定!

  高一我又碰到一個很仔細聆聽我說話的老師,一樣我的煩惱,我的開心是有人分享的,那跟朋友的感覺又不一樣,朋友之間可能彼此有共同的盲點,但是老師卻不會有,可以很明確的告訴我他們的經驗,讓我有所共鳴,更確信我該怎麼做。

  從上面可以看得出來,我之所以感謝他們,讓我印象很深的原因,都不是因為他們的課上得多好多完美,也不是因為他們的名氣有多大多響亮,重點是他們很用心的在和學生們互動,而不是只填鴨他們的知識給學生,發他們的講義,上他們的課,這樣的關係會是單向的,不會有任何共鳴和認同,如果只是這樣而已,那老師和一般的職業又有何差別?至少我認為一個導師,家庭之後的排序應該是學校的學生,而不是自己在外面所兼差的補習班,心靈是需要交會的,當感覺到別人不是那麼看重你的時候,你又怎麼可能去看重他呢?關係是互相的不是嗎?最後感謝我求學過程中的良師,你們將會是未來我努力的原動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