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尊重也是受尊重

桃園縣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馮正倫

  走在馬路上,發現有一面牆貼滿了海報,走近一看,一篇又一篇的人權宣導短文出現在眼前。時常都有善心人士為了維護人權奮鬥,為了素未謀面的人而流汗流血,只為了讓大家生活得更好。或許這種畫面看似遙遠,卻也在我們身旁。我們平常在電視上看到的人權活動,可能無法一同支持參與,但我們尊重周遭的人,讓人不會感到受到歧視、厭惡,何嘗不是一種尊重人權的表現呢?

  曾經在書上看過一則故事,有一位大企業家要以高薪聘請一位人才,但他卻穿著破破爛爛的在公司前徘徊,搭訕那些想來面試的人才,人們一個又一個的迴避他,投以鄙視的眼光。直到這個年輕人在他面前停下,問他有甚麼需要,一點也不畏懼的樣子,這個企業家得到幫助後,便笑笑的上樓了。上樓後,企業家看了履歷表,許多的博士、碩士,精彩的資料訴說著「我是精英」的名號,但他看到了那位年輕人的資料,平凡的資歷,沒有特殊的專長,還是聘請年輕人到公司上班。

  這故事不只是告訴我們要隨時隨地的尊重他人,不因身分地位而改變,也告訴了我們,尊重帶來的不僅僅是受人尊重,也可能帶來了意想不到的驚喜。受到尊重的人,或許他不懂那也是人權的一部分,但他感受到的,卻是無比的欣慰。

  或許現在要開始學習尊重很困難,但為了自己也為了他人,努力一次畢竟也是跨出一步,讓我們為自己的品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