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尊嚴

桃園縣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陳俊任

  在人煙吵雜、霓虹燈放肆的都市裡,人來人往中,望向道路的盡頭,筆直的看到一個乾扁瘦弱的身軀,是一位小朋友,手拿著小袋子,袋子裡裝滿一條一條的口香糖,身子疲憊的拖重腳步,深怕一不留神他會一命嗚呼,然而我經過他身旁時,他臉上盡是滿臉笑容、誠懇。

  在一個不起眼的角落,確有著一個人,熱忱的心,活潑開朗的談吐、叫賣著口香糖,就算是累了,仍是笑臉迎人。就在某天傍晚,看到兩三位學生中的其中一位,大搖大擺的走路中,一腳踢個正著,把那一個小朋友裝錢的罐子踢翻,就在此時,旁邊兩人就大聲呼喊:「好髒、好臭的人阿!快走吧!不要理他了。」看到此畫面,真是令大家人神共怒阿!看在大家眼裡,這是多麼糟糕、下流、污穢的舉動,當下大家嚇個正著,就讓三個地痞流氓大搖大擺的走了,就在此時此刻,那小孩,正默默撿著他的錢。

  我很心疼的靠上去幫助他,一個一個的把零錢撿起來,從他臉上看到無奈、無助,之後我決定請他吃頓飯,好好撫慰他,後來聊天得知,他為了撫養殘缺的家庭,小小年紀就揹負著金錢上的壓力,且一天只吃兩頓飯而已,他說到一半,我們倆眼睛都紅了一半,他繼續說著,但我不覺得賣口香糖是很低賤的工作,只要用的心是正確的,堂堂正正的做,做任何事都是令人欣賞、尊重的,就這樣,當晚我真正感受到小人物的尊嚴以及他們的人生觀,默默的感受到一股力量從心中湧上,很多事情從他們身上能得到很大的鼓舞吧!

  再一次經過那個街口,我仍看到一道美妙的曙光,雖稱不上是完美無暇的光束,但每每總是扣人心弦的、令人鼓舞的,從他們身上可以看到不同的人生觀,或許自己的家世是家財萬貫,但終究在別人的眼裡,是否是令人欣賞、尊重的呢?不盡然吧!然而從這個小人物,小朋友的行為來看,我覺得他比任何比他有錢的人都還令人欣賞他,這真是令人可貴的地方,使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