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看環保

景明化工專員 邱玉富
從電影看環保 文/邱玉富
  環保議題發燒,全世界的焦點都放在哥本哈根舉行的世界氣候高峰會上,場內場外各國代表都熱烈討論,但最後卻只達成了一項有限協議,這個高峰會議活脫脫地淪為一齣地球人的環保鬧劇。
  國際間、國家的關係就是這樣,當有利益存在時就互相合作,但碰到利害關係就相互抵制、漫罵,但基本上無論是那個國家,都直到最後才會考慮到它的子民和所謂的民生問題。不過近些年來有許多國際知名人士或偶像明星對地球的環保議題表達了關切,甚至做公益宣導。這些有力人士的積極投入,有助於社會大眾對此議題的重視和了解,使大家更加注意到地球環境的問題。
  全世界最商業的電影工廠-好萊塢,近幾年接連推出有關全球環境惡變的影片,譬如「明天過後」、「龍捲風」等等,可以看出人類所面臨的生存危機與挑戰已是我們無法輕忽。特別是「2012」這部影片,辜且不論瑪雅預言是否真的會成真,也不深入探究電影所描述因太陽黑子大爆發的原因所引發的天崩地裂景象,雖然電影有時為達戲劇效果會做誇張性的描述,但它並沒有因過度商業化而變得毫無教育及惕勵性,珍愛地球,保護地球,我想就是這部電影要突顯的警訊吧!
  揚恩‧亞瑟是聯合國環保大使,同時也是以自然保護為終身奉獻職責的國際大導演,幾年前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贊助下,拍攝了「從空中看地球」的攝影集,並在全世界巡迴展出,已有數千萬人參觀過這個影展。而由其所創作的公益巨片「家園」,也於去年六月五日----世界環境日在全球數十個國家同步上映。這部電影利用高空鳥瞰鏡頭,由遠而近的用其廣角視野讓人們體會,人類已無國界可分,地球上的萬事萬物都是相互依存與休戚相關的一生命共同體。它明白告訴我們,僅僅有著二十萬年歷史的人類,是如何摧毀著有四十億年齡的地球。畫面美得令人疼惜讚嘆,但這美好還能維持多久?因為旁白所敘述的殘酷事實令人惶恐不安,看著富饒美麗的世界,卻被不斷所丟出問號責問得啞口無言。它在不斷地提醒世人:「地球是多麼美麗,但我們正不斷地破壞它!」喚醒大家對美好事物珍惜的心,鼓舞觀眾產生保護家園的行動。影片中強調我們還有十年的時間能扭轉地球邁向滅絕的趨勢,時間上雖沒「2012」那麼緊迫,卻也是時間的早晚罷了。
  去年十月日本最賦盛名的科普雜誌《牛頓》就以「探究地球暖化真相」為專題,徹底驗證了「地球不但真的在暖化,而且罪魁禍首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可能是由人類造成的」這個論斷。美國總統羅斯福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說過:「我們從來沒有像現在一樣,時間極少,該做的事情卻極多。」面對戰爭的傷亡、破壞以及戰後的重建,有千頭萬緒的事情要做,時間確實不夠用。但正處於人類文明科技高度發達時期,也是人類文明存續的關鍵時刻的我們,卻沒有多少人願意誠實面對環境問題的真象。有人振臂疾呼的高喊環保,但卻仍有人亂扔垃圾,肆意浪費水電,排放有害氣體。相信只要關心全球環境變遷等問題的人,都可以理解到,現今對此議題我們的確是「時間極少,該做的事情卻極多。」在我們深入了解地球環境惡化的成因,認識到這是一場迫切的危機時,就應迅速採取一系列挽救行動。當然,地球環境的變化,對於我們個人、政府,甚至全人類來說似乎都是一場艱困的戰爭,但無論如何,我們都必須增強自己防患於未然及面對危機時的應變能力。這些淺顯易懂的道理相信有識之士都明瞭,但未能帶動風潮的關鍵在於他們願不願意面對問題,是否能投入心力與資源來付諸行動。一個社會的應變能力取決於政治、經濟和社會制度以及文化價值觀,這些的確都是我們每一個人,每個團體或機構都應努力加以改變或塑造的。愛護環境,拯救地球就從自身、從現在做起。只要我們願意改變生活方式,大家心手相連,勇敢去做,再多的困難和挫折都可以度過,讓我們齊心打一場保衛地球的聖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