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

绅暉精密股份有限公司作業員 馬芳葳

  某天一大早才清晨6點半,我被從樓上丟東西的聲音給吵起來。心裡一邊抱怨著一邊起床看看是什麼東西,我住三樓,所以通常有狀況往樓下看都可以一目了然,但是今天很不一樣,只看到樓下遮雨棚破了一角,地上滿是遮雨棚碎片,心裡想著是否有什麼東西掉下來,便把紗窗打開想看個清楚。哪知道打開紗窗映入眼簾的,竟是一雙腿,我嚇得叫了起來,我老公也被我的叫聲給吵起來了。

  我用顫抖的聲音跟老公說"有人掉下來了,趕快報警。"雖然很害怕又很好奇,但是上班的時間迫在眉睫,知道有報警處理便趕緊去上班了。到了公司還是心有餘悸,閒聊時便跟公司的會計談起這件事,會計看我是既害怕又好奇,於是打電話問119。

  原來是隔壁新搬來的一個中年婦人,有一個兒子,先生並沒有過來一起住,才搬來沒幾天,據說是跟先生吵架想不開,所以跳樓。晚上回家跟老公談起這件事的時候,才知道這個中年婦人命大,只有輕微擦傷並無大礙。原本糾結的心情,像是放下了一塊大石頭一樣輕鬆了,以前看新聞時看到此類的事件感受不是那麼深,今天那一幕真是讓我印象深刻。

  這次的事情讓我感受到生命的可貴,人在一生當中總是起起伏伏,有好有壞,不可能一生順遂,遇到困境的時候,要勇於面對與處理,在人生的道路上才有成績,也才會處事這就是"面對自己",也是很重要的"尊重自己"更是"尊重生命"。也因為有了尊重所以心裡有希望,而有希望的人身心會快樂也才會平安。一個懂得尊重生命的人,一定也會尊重別人(生命),那社會就祥和平安。

  而人的生命是父母賜與的,更何況保護自己更是孝順的起點與本份,這更是孝敬父母的人權本質。為人父母者莫不疼愛自己的小孩,這就是"愛"就是心靈最好的療傷靈藥,若每個人的為人處世都能以愛為出發點,那我們的環境就是一片"美好祥和"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