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桃園縣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莊昌達

  「欸!歐吉桑,請你走快點一點,我很趕!」坐在習以為常的公車上,是個不讓我習以為常的公車司機,他好吵。

  公車隆隆的引擎聲,打破了早晨的寧靜。喧鬧的討論聲、擁擠的學生、在人與人之間摩擦的書包、搖晃晃的人們,這是個再平常不過的景象,站在後面的我靜靜的看著,直到這位老伯伯上了車。年邁的老伯伯,在沙丁魚的遊戲間,婆娑前進,我總想著:「光是看到他的腳步,就該讓位了吧!為什麼他身旁的年輕人卻不為所動,只是輕蔑的看了一眼,然後望向窗外?」而那司機,也不顧老人家的安危,在他抓到扶手之前,加緊馬力,向下一個銅板前進。老伯伯終於找到了扶手,佈滿皺紋的手,緊緊的抓住了它,彷彿只要不握緊,下一刻的自己就會跌的四腳朝天。他的身體弓著,或許是怕撞到人吧!但為何身旁的人還是不讓位呢?

  「下一站,xx學校 …… 」在經過某個學校時,一大群的公立高中菁英學子,爭先恐後的往下走,不方便的老人家在人群中擦撞,最後終於找到了位子坐了下來,我聽不見他心裡的嘆息,只望見他靠著窗戶,慢慢地把頭擺下。

  常常看著新聞,說著社會上陰暗的角落,那些人不被尊重的窘況,那我今天是不是又看到了一齣?我相信,大部分的人們,都會選擇尊重身旁的人,如果身旁又是比自己年長很多的長者,更要給予幫助,那我今天所看到的,好像正好相反 ……

  習以為常的上學途中,好像讓我學到了不平常的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