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人助天也助

家庭主婦 張楊金葉

  我住在台灣中部的竹山山上,那裡空氣清新,四季涼爽。我和先生在山上種沉香樹,平常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生活自在。有一天我們和一位朋友聊天,他說他身體不好 經常生病。於是我們提議他來我們山上的家住幾天,山上空氣好,一定可以讓身體改善。

  朋友於是來我們竹山山上住了好幾天,漸漸地他說自己的精神和體力比以前好很多,很感謝我們讓他來山上住,救了他一命。我們看見朋友恢復健康也很高興,這件事情就這樣過去了。幾個月後,有一天我發現山上的沉香樹葉開始長蟲,因為氣候反常,所以從來不曾出現的蟲開始蠶食我們心愛的沉香樹,看到辛苦栽種的樹葉被咬得遍體鱗傷,心裡很不捨,何況這些樹是我們的經濟來源。那幾天我們又剛好因為要下山來台北辦事和看女兒,正為沒時間除蟲而傷腦筋,我們這位恢復健康的朋友知道了這樣的情況,自願幫我們除蟲。這份幫忙不但解除我們心頭的煩惱,更加讓我們倆體會事圓家圓人也圓的境界。

  人生在世與其他人本來就息息相關,世事總是有去有回。我們曾經幫助過朋友,朋友必在須要的時候回報你。這就像我們人類與地球、與大自然的關係一樣。當我們以愛去保護地球、維護生態平衡、與大自然和諧共處,地球和大自然所有的物種必會以相同的感恩回報我們。

  像現在我們人類常常在破壞環境和污染地球,怪不得地球它會反撲、天災不斷。現在地球生病了,我們一起來還他一個清新乾淨的山水大地,別再傷害大自然了,愛護地球從現在做起,保護我們的生活環境、讓大自然恢復原有生息,這是你我的責任,也是自助人助天也助的循環道理。幫助地球恢復健康,它必會以永續生存回報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