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尋找大自然的道理

南門國中教務主任 莊政龍

  我服務的學校是在城市的精華區,國中與國小同在一個校園內,有二個各自獨立的系統運作,20多年前由一位校長掌理中小學,分家後有二位校長但仍在同一個校園內,仍共用教學場所及大門,校歌還是中小學未分家前的那一首歌,這在目前臺灣的中小學教育環境中非常特殊。

  每天早上7點多開車到學校時,經過一條8線道的大馬路,會有許多的國中生趕著過紅綠燈上學,也有許多小學生由爸爸媽媽陪著過馬路。時常看見一位媽媽背著書包,一手提著小提袋,一手牽著還是小學生的孩子的手過馬路,又是一個在幸福環境中成長的孩子,有媽媽陪著上學,又有專人背書包,拿手提袋,又有人呵護著過馬路,在這充滿溫情的畫面中,不知是該替那位孩子高興還是擔心。

  生存在大自然界裡,理當依大自然的道理而行,看在天空中展翅高飛的老鷹,在大地中追逐獵物的獅子,當牠小的時候,同樣受到父母親的呵護,唯獨有一天牠長大了,就是家長放手的時間到了,這樣的道理,不是不懂,只是不捨,不捨的後果造就一隻不會打開翅膀的鷹,一隻追不到獵物的獅子,其下場當然可想而知。

  要讓孩子未來當一個什麼樣子的人,由孩子來選擇吧,這是遵循大自然運行的道理,也是尊重孩子是一個獨立個體的人權,就從孩子自己背書包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