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黑心食品談食品安全經營與管理

葡吉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 張正宏

  從2008年中國爆發三鹿牌「三聚氰胺」毒奶粉,到最近食用真空豆製品疑似肉毒桿菌中毒死亡,黑心食品似乎充斥在大街小巷,在媒體和報紙的大肆渲染下,幾乎天天都有不同「疑似黑心食品」的報導,造成人心惶惶,不曉得還能吃什麼。曾有個網路笑話:下班後,先生拖著疲憊的身軀進入家門,太太便問:「您今天要吃抗生素還是農藥啊?」雖然聽了讓人會心一笑,但不可否認這年代純天然的食物真的不多了,太多的食物經過人為的處理與加工,「純淨無污染」似乎只有在廣告上比較容易看到。每每看到電視、報紙的新聞又有黑心食品的消息,就會質疑到底還有什麼食物可以讓我們安心食用?

  「民以食為天」,如何吃的安心,又能兼顧健康與美味。身為麵包店的經營者,想與大家分享自己的經驗。

一. 健康為基本的概念:俗語說的好『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有好的原料才能做出營養、健康又美味的東西。有些食品製造處理過程,為了節省成本、提高食品賣相或延長食品銷售壽命,許多不肖業者故意將添加劑量提高或使用己被確知對人體有害的添加劑,製造一些危害健康的食品。在我所生產的麵包,我都以最好又健康的原物料,這是我經營的理念,所以我堅決不用合成的奶油,為了能維持麵包的品質,又能使客人吃的安心,即使價格高出很多都值得付出。甚至在多年前,就由日本引進自然的發酵的技術,代替傳統用酵母粉的方式,並向德國購買紅外線烤箱,確保烤出營養不流失外酥內軟的麵包。這幾年來,隨著國人的飲食觀念有所改變,在「少油、少鹽、少糖」養生的風潮下,我把原有的麵包,降低油、鹽、糖這三種成分的用量,另外添加一些天然的穀物,讓美味依舊又多一些健康。現在,更是著手研發在地的食材或與同業交流,以前所有麵包原料幾乎全仰賴進口,響應節能減少運輸,也能結合台灣農業,於是開發在地生產南瓜、地瓜、桂圓、荔枝口味的麵包。

二. 衛生的管理:我要求所有的麵包師傅,上工之前一定要洗手,在工作的時候隨時保持工作檯與地面的乾淨,每樣東西都有固定的位置,不能隨便擱置,才能確保生產過程的衛生,每日收工後的清理要確實。每年都會請除蟲公司,為我們工作環境徹底消毒除蟲。

三. 「打折是慢性的自殺」,這是對所有的消費者忠心的勸告,千萬不要貪小便宜,因小失大。有句俗語說「便宜的東西沒好貨」「賠錢的生意沒人做」「羊毛出在羊身上」,所以一分錢一分貨,我們經營方針,絕不以價格來吸引客人,能維持品質才是最重要的。至於,賣不完的麵包,我們會捐給附近的愛心單位或鄰近的廟宇,儘量不要浪費食物。

  每個製作食品業者,都能本著自己的良心,做好自我管哩,才能生產健康的食品,照顧國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