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之我見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楊月娥
  21世紀的今天,人們拜科技的進步,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物質的享受也比以前好很多,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卻是存著互相利用,待人冷寞、虛偽、作奸犯科、欺騙、恐嚇充斥著社會,很少有真心誠意、善良的人性出現,這社會是病了嗎?

  最近幾年媒體經常報導,一些學生不服管教辱罵師長,甚至毆打師長,不見有人出來主持公道,反而指責老師的不是,看了真叫人心寒,暗自慶幸自己已經離開教育界了。回想以前教書時的日子﹙民國六十年代﹚,學生對老師非常恭敬,家長也信任老師,配合學校管教小孩,那時的學生,生活簡樸,沒什麼娛樂,最多是看看電視、布袋戲,或卡通影片,也沒上才藝班、補習班,但仍然過得很快樂無憂無慮,但現在的孩子課業繁重,課後忙著補習、上才藝班,家長忙於工作,而將管教小孩的責任,全託給老師及課後托育班,只有用金錢儘量滿足小孩的需求,以至於小孩養成浪費金錢不知節儉,虛榮不切實際,金錢不夠用,就去偷,去搶、去恐嚇取財,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

  社會亂象道德淪喪,根本的解決之道,應該從小孩先教起,從小培養責任心、感恩心與愛心,更應該教孩子要孝順父母、尊敬師長,對任何環境周遭都要關心,對人和事有慈悲的心。家長則要抽出時間陪小孩,養成用一顆好心好念來教自己的孩子,配合學校師長一起來教小孩,小孩在優良的環境成長,長大將是一個優秀的人才。政府當局也要有好的政策:如加強品德教育、多建運動場所、常常辦理親職活動。政令推出不可朝令夕改,多聽及採納基層人員的心聲,讓專業發揮所長,共同教育下一代。

  兒童是未來的主人翁,但願大家都能把主人翁,好好栽培澆灌,讓小樹苗長大茁壯,那麼我們的社會一定會更安定與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