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心可以避免生氣

東森慈善基金會副執行長 關杰玲
  日前,一則新聞報導一對新人因婚紗照不理想而吵架,懷著身孕的準新娘一氣之下自殺身亡。又有一對準新人為籌備婚禮不斷爭吵,無法滿足新娘要求,新郎憂傷的自殺,懷著身孕的新娘只得把小孩拿掉,喜劇變成悲劇。綜觀這兩則新聞,都是生氣讓人失去理智,釀成悲劇。

  俗語說:「吵架無好言」,當兩個人在氣頭上的時候,就會辛苦的說話,就是「辯」這個字。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談話沒有交集,越說就越氣的結果,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傷了彼此的友誼和感情。 

  有緣才會成為一家人,結婚是成家的開始,我們對與自己成家的另一半應該要多疼惜、少生氣,攜手把家建立好。但是我們常看到周遭鬧到要離婚的夫妻,一開口便翻彼此的舊帳,吵到水火不容,甚至還有電視節目鼓勵藝人公開吵架過程和分手原因,再次的攻擊對方,實在不是良好的示範。

  內政部統計,截至2009年台灣離婚率是25%,也就是每四對夫妻就有一對以離婚收場。離婚造成單親子女,又是另一個社會關注的問題。「2010年世界人權高峰會」環境議題提出「靜心一分鐘」感謝地球、感謝環境,其實心靈環保也非常重要。靜心可以省思自己內在,產生解決問題的智慧,靜心可以避免生氣,不會失去理智讓悲劇發生,靜心使怒氣消失,就不會讓生氣產生的惡氣傷到別人、傷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