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網路價值觀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王順儒
   科技日新月異。在現在這個時代,不必見到面,就可以和許多人交談。我們所處的世界,已經被這發達的通訊設備緊緊地串聯在一起,密不可分。

  我是一個學生,平常閒暇時會做的事情,不外乎是用電腦聊聊天、玩玩遊戲。然而,卻也常常遇到一些令人反感的問題。

  有的時候,大家一起好好的玩場遊戲,明明是一件很開心的事,但卻會有人相當在意輸贏,別人哪裡不好就罵,一直指責其他人,要不然就是看別人不順眼,然後自然而然的就用髒話交談了起來,使得氣氛有點凝重。或許當事人沒什麼感覺,但我在一旁看了,心裡會覺得那些人實在是很沒修養、風度,就像個還未受到開化的野人似的。

  不光只有在玩遊戲,其他在網路上的活動也能看到類似的情形。也許是因為相互都不知道彼此的身分,各自都認為對方一定不知道自己是誰,才會如此肆無忌憚,但這是不恰當的,就算在網路上,也不能把這個地方不當一回事。正確的心態,應該是要當成現實的社交一般,注意自己的言辭,少批評、避免一些偏激的言語,就如同我們從小學到大的道德教育一樣,這樣我們的網路生活才會變得更加美好。

  現在網路上,勵志文章其實也不少,時常會有些人分享自己的經驗,以鼓勵那些受到挫折、瓶頸的人,使他們能更有力量的向前邁進。也有很多熱心的網友會幫忙解決不少的問題,像在雅虎奇摩的知識家,就是個相當好的地方尋求幫助,像我自己就從那裡解決了不少難題。還有像之前引起一陣話題的人肉搜索,運用所有網友的力量讓社會變的更好,豈不是件美談?

  在網路上活動,應該就是要以造福他人的想法來運作,就像那樣。假使你得到了幫助,那就應該要向其他地方提供另一種的幫忙,使這份心意能持續不斷的在網路世界循環。而不是讓一些措辭、令人感到不適的字眼出現在螢幕上,讓人看了就不舒服。也因如此,我們更應該要好好營造這個和我們息息相關的虛擬世界。